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级组织要用科学精神去建设美丽乡村

2019-12-27 16:21: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乡村,是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生态系统,由人类与动植物所构成的生命共同体。因此,乡村是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的统一体,既有自然属性,也有社会属性。仅有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存在,但没有声音,尤其是没有或是缺少人类活动的身影和声音,就不能叫乡村。(12月18日,人民网)

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科学精神指引,科学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美丽乡村建设不同于一般的修房造屋,不如意了就推倒重来。因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许多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它的灵魂与实体是几千年甚至上亿年才形成的。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村级组织要有科学的思维和前瞻性的观点,绝对不能只顾眼前的一种利益或者一点儿所谓的政绩,破坏永远无法再造的自然奇观。

村级组织中的每一员都应该具有敬畏自然的理念。大自然之所以无比神奇,就在于它在一万年的演变历程中集聚了无数的鬼斧神工,它是时间与天地孕育的精华,是任何一个人的力量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我们的任何个人及其组织都不应该因为个人的因素擅作主张去改变一切,而是要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决策,采取科学的手段使之绽放异彩。

村级组织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尊重科学。科学是事物本身的内在规律的反映,顺应科学的发展而发展,任何事物都具有光明的前景,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科学就是一盏指路明灯。例如,在振兴乡村农业的时候,我们要根据当地的水土、气候进行科学播种施肥,实现种植的效益最大化。又如,在发展生态旅游的时候,我们应该推出自己的优势品牌,科学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在此基础上附着恰当的文化内涵,形成一种自然与文化共生的美感。当然,我们的村级组织中的每一位成员不可能是科学家,不可能人人都懂科学,但是我们可以利用好懂科学的人才,在科学人才面前我们应该有一种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只要我们的村级组织及其管理者有着尊重科学的精神和品质,那里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总之,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村级组织的励精图治,更需要村级组织及其管理者尊重科学、敬畏自然。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