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东兴区:依莲爱廉!好家风滋养出杨岭村好乡风

2021-11-11 16:34: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走进今日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山清水秀,道路干净,小院整洁,民风友善,彰显着这个省级文明村的文明气质。

近年来,杨岭村依托荷莲产业,走出一条特色文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从昔日穷山村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嬗变。

16373351181028118_106.jpg

杨岭村乡村振兴馆

在乡村治理中,杨岭村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市级廉洁细胞,以清正家风为引领,引导形成廉洁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去年底,杨岭村被授予“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称号,并于今年入选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成为全省乡村治理的亮丽名片和示范样本。

廉洁文化助力 好乡风凝聚发展正能量

11月,杨岭村的荷花已经凋谢,留下一池残荷,但荷塘里出产的藕粉、莲子、荷叶茶等荷莲产品,仍然在对外传递着杨岭村的产业名片。

如今,说到杨岭村,许多内江人已不陌生,村里的“荷花谷”,是内江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地,每到荷花盛开时节游人如织,超高人气为杨岭村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

16380544514952537_106.jpg

杨岭村特色产业兴村富民(中为该村党总支书记邓利军)

作为高梁镇最偏远的村子,杨岭村自2015年以来,聚力产业发展,现已培育形成荷莲、水果、生态水产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五大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到快速增长,2015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超16%,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0.9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97万元,年均增幅超17%,一举逆袭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16382141957508595_106.jpg

杨岭村特产展示区

说到该村在短短几年间发生的蝶变,该村党总支书记邓利军说,这离不开近年来村两委的带头真抓实干和全村群众一条心、一股劲的不懈努力,“我们下大力气抓廉政建设,以廉洁文化引领清正村风,不但树立了党组织公信力,拉近了干群关系,也为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事实上,这样干群团结一心的局面,在2000年邓利军回村担任村干部之前的杨岭村,是看不到的。

那时,杨岭村乡村治理工作滞后,村民观念上比较保守,目光相对短浅,村产业经济匮乏,工作开展困难。为此,回村后的十多年间,以邓利军为领头人的村两委坚持以党建引领聚人心,以廉洁文化提振发展信心,兴产业、抓基建、改善民生,让群众看到了村两委的诚意和决心,不断凝聚起全村党员群众团结奋斗的向心力。

近日,记者在该村看到,不管是村办公室旁的公告栏,还是村里“荷花谷”旁的宣传栏,均有廉洁文化板块,上面展示着《爱莲说》、廉洁小故事等。在该村乡村振兴馆里,还专门设有“依莲爱廉 杨岭可期”专题,体现杨岭村村风清正、创新监督、惠民公开、廉韵悠长。

16384240152229173_106.jpg

“依莲爱廉 杨岭可期”

据邓利军介绍,该村还建成了道德讲堂,党员、干部轮流上讲堂,分享廉洁故事、讲廉政党课、谈廉政体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廉洁教育的渗透力。

除了在景观打造、思想教育等方面厚植廉洁文化氛围、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宣传,该村在村级事务中也特别注重廉政监管。

在村级财务管理上,该村每年主动接受区、镇两级到村开展审计监督一次,实行“村财镇管”,且所有支出由村民大会选出理财小组和财务监督小组进行民主监督,不合规支出坚决不予通过。

2016年以来,杨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余万元,已使用50余万元,在历次审计及检查中均未出现廉政问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村注重发挥村民的监督“主力军”作用,成立村民组成的财经领导小组、村民理财小组、询价组、质量监督小组、验收小组,对项目立项、招标方式、质量监管及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进行阳光监督,形成了事前介入、事中把关、事后评价的良性循环机制,将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在惠民政策落实上,该村实行清单式管理,所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阳光公开。近年来,该村在惠民惠农资金检查、“一卡通”专项治理过程中,均未出现问题,也未出现村民因低保等问题上访情况。

如今,该村已形成村两委、村干部、村民代表、其他村民共同参与的村务决策机制,村民对村集体、村干部的认可度大幅提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高涨。

1639011840306662_106.jpg

杨岭村荣誉

去年,杨岭村的廉政建设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认可,成功创建为市级廉洁细胞。

以莲塑廉,以廉促变,今日的杨岭村,以文明村风促进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谱写了一曲乡村“爱廉说”。

先进带好头  好家风引领好乡风

“‘卫生清洁’廖念银、郑良成,‘邻里团结’谢开元、邓祥利,‘孝亲敬老’邓祥友、陈应全……”前不久,杨岭村举行“人人争当模范”表扬大会,29名村里评选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受到公开表扬。

七旬村民陈应全因勤俭持家,几十年如一日照料九旬母亲,曾被评为“四川好人”,当天也在受表扬之列。他向记者展示了得到的证书和纪念杯,看上去特别开心,“感谢村两委和群众的信任,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表扬了。”

16392282127917177_106.jpg

陈应全展示在村里获得的荣誉证书和纪念杯

据邓利军介绍,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自2016年开始举办“人人争当模范”活动,每年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评选涵盖面包括邻里关系、遵纪守法、文明家庭、孝亲敬老、家庭能人等社会生活各方面,旨在培育优良家风,弘扬勤俭持家、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勤廉文化在农村落地生根,以淳朴民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全村已评选出以“四川好人”陈应全为代表的各类乡风文明先进模范80余人次。

邓利军介绍,除了集中表扬,所有先进模范人物的名字和照片都会公示在村级公告栏里,为期一年。此举旨在进一步激发先进人物的荣誉感,同时激励其他村民向先进学习,“通过几年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文明意识显著提升,村民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村多年零邻里纠纷、零治安案件。”

16393999686145212_106.jpg

杨岭村荣誉证书

66岁的党员代表陈克连因为平时爱钻研党的政策方针并带头在村里宣讲,获评为“爱学习”典型。他说,自村里开展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以来,村里的风气逐年得到改善,如今村里“几乎没有邻里纠纷,更没有虐待老人、孩子现象,人人争当先进,讲文明,传美德”。

村民唐钢财认为,村里有如今的文明好风气,要归功于“这些先进模范选得有代表性,给大家带了好头”。(内江日报记者  张小丽)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