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中行精准施力 伊莱特重工手持国标再跨越

2018-11-12 17:21:0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创新工业不仅是济南的症结,也是山东的命脉。以山东伊莱特重工为代表的一批优势民营经济龙头企业,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山东中行走进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近年来,山东中行为响应国家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落实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精准施策,充分依托广泛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雄厚的外汇外贸客户基础、丰富的跨境服务产品和精湛的贸易金融专业技术,与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尤其在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中,找准痛处与突破点,狠抓执行落实,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占比,优化民营企业授信流程,用好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为民营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资金链搭建平台,在助力山东省新形势下改革创新,扶持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龙头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11月8日在记者节开放日活动中,山东中行带队走进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车间厂房、设备工艺、业绩成果等进行实地探访,聚焦山东中行与山东伊莱特在银企合作方面的新实践、新成果。

说起山东伊莱特,不得不提的一定是“风电法兰”。这家曾经的家庭作坊式村办锻件厂从“铁匠之乡”章丘起步,一路摸爬滚打,通过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精细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结构、产业升级上打出系列“组合拳”,从一个最初由父辈创办的村办铸铁企业,蜕变成西班牙Forjas公司的跨国合作伙伴,在法兰国际市场叱咤风云,并于2016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由山东伊莱特担纲起草的《风力发电机组—环形锻件》标准,伴随风能管理归入国家发改委大能源局,确定为行业标准。

传统产业要想维持盈利,只有两条路子,要么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高精尖产品,要么向细节要效益,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节约不必要的开支。从90年代公司产品逐步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始,山东伊莱特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聚焦伊莱特,开始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1994年山东中行首次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0万元,1997年增至40万元。自1997年起,山东伊莱特将山东中行确定为首选合作银行,95%出口结算业务、80%以上国内结算业务、全部员工代发薪等均由中行山东省分行叙做,银企双方构建起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让山东伊莱特有了从产品“走出去”到资本“走出去”的需求,山东中行积极展开覆盖全球的现金、信贷管理服务,与鲁企翘楚结伴同行。目前山东中行为山东伊莱特核定4.7亿元授信总量,中行贷款占企业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78.7%,授信支持力度较大。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近几年山东经济发展核心命题,山东中行也在不断践行着动能转换中的金融担当。在与山东伊莱特的合作中,山东中行支持和引导伊莱特优化国际市场格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授信占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山东伊莱特为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大锻件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近6亿元,引进德国西马克制造、价值近3亿元的全球首台超级轧环机,并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依依院士团队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已于2018年5月30日投产,外径16米、重量126吨的世界最大轧环成功下线,一举打破当前全球最大环形锻件外径为10米的记录,将我国环类、筒类锻件的制造能力一举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后期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水电、海洋工程、超大容器等,有效缓解我国上述领域大型锻件的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未来核电、高端炼化、重型载人航天、特大型海上风电的研发和制造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作为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山东超级工程》项目,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锻件属于能够为山东发展注入澎湃力量的新兴产业。山东中行在了解到情况后,为其核定项目贷款3亿元,独家授信支持山东伊莱特建设“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锻件项目”,累计投入贷款2.6亿元,有力的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今后深化银企合作共赢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在山东中行的精准施力下,山东伊莱特将在“传统产业高新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沉稳有力。

(作者:栗娟、王金金)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