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守主责主业 服务粮食安全

2022-11-17 18:27: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农发行莆田市分行作为莆阳大地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农发行政策性粮食收储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坚决把粮油收购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适应市场形势变化需要,着力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粮食市场供应稳定,以实际行动擦亮“粮食银行”品牌。

履职担当早谋划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谷”。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深耕粮食收储信贷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粮食购销公司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宣传农发行收购信贷政策,针对粮食收储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应急处理预案,按步推进今年的粮食收储信贷工作,明确了资金供应、服务准备、信贷监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避免出现“卖粮难”和“打白条”问题。二是选派业务骨干于8月底完成粮食收储企业2022年度评级、授信工作,提前做好粮食收储信贷资金需求测算,避免因自身工作失误造成企业收购延误,确保各类政策性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

粮油收储强监督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按照上级行和当地政府的有关要求,以“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为前提做好粮食收购信贷工作。一是紧盯第一还款来源,做到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购、封闭运行,将收购资金发放与管理各环节的责任全部落实到人,监督企业粮食收购结算,并定期进行库存检查,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二是及时监控粮食收购情况,严格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按照收购进度合理支付收购资金,维护粮食收购价格稳定。切实加强库存监管上,按照封闭运行管理的要求,通过现场核查和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库存进行检查,夯实基础管理,有效防控风险。

资金支付不延误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农发行莆田市分行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客户,但归根结底还是农民的口袋。针对粮油收购灵活便捷的资金结算服务需求,积极推广银企直联、网银结算等方式,优先办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确保资金支付“日报、日结、日清”,让农民“粮出手、钱入袋”。在满足粮食收储企业资金集中支付需求,提高信贷资金流转效率的同时,确保种粮农民第一时间收到粮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更加坚持责无旁贷把粮油收购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全力守护莆田人民的米袋子,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提高办贷效率,服务好莆田粮食储备增储和轮换,切实维护好种粮农民利益。(文/王薇)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