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洛阳市举办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2019-02-21 09:43:5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发布会现场

2019年2月18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在洛阳市新闻发布厅召开。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已经确定,共涉及11个领域51项工作。

脱贫攻坚。共2项,分别是:实现5.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以省下达任务为准),确保嵩县、汝阳县整体脱贫,实现全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面达到100%,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

教育。共4项,分别是: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56所;新建改扩建城市区义务教育学校1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集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招聘特岗教师600名,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260名。

文化体育。共5项,分别是:免费为100个城市绿地游园、社区(农村)安装或更换体育健身器材;办好“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月”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市级群众体育活动及比赛不少于50次;完成农村(社区)和重点项目工地公益电影放映35000场,开展覆盖全市乡镇(街道)的文化惠民演出不少于460场,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河洛欢歌”演出不少于300场;建设市少儿图书馆、方志馆;实施城市书房服务提升项目,新建50座城市书房,管好用好已建成的城市书房,提升服务效能。

医疗卫生。共5项,分别是: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推动县(市)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成20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成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业务技能培训2000名;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实现市县乡村3100个远程医疗服务点全覆盖,提升四级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公立医院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开工建设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洛阳市儿童医院)和伊滨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市中医院伊滨医院,建成投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急)诊医技内科病房楼;继续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就业创业。共3项,分别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9.86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7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000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8万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退役士兵培训2100人;加大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扶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

社会保障。共8项,分别是: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对全市80岁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其报销比例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全年完成5600户,提高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率、年底前达到60%以上;实施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170人;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再保险;建设100个“留守儿童之家”;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年为困难群众高质量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6500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不少于45000人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农村老年幸福院200个。

公共安全。共2项,分别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全年完成食品药品抽样抽检8500批次,实现监管领域全覆盖;完成第三批52座尾矿库综合整治,全面实现三年整治228座尾矿库的目标任务。

城建交通。共8项,分别是:加强供热质量监管,新建居民小区100%实行“分户计量、直供直管”到户,转供小区逐步进行直供改造,加快推进“引热入洛”工程,中心城区全年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实施“通村入组”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800公里,实施通村客车提质工程,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推进数字治堵工程,提升交通监控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能力水平,中心城区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6条,新投入运行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00辆,市区公交实行移动支付,中心城区到“六组团”县区全部开通直达城乡公交;在中心城区最拥堵、最需要的地方建设52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5500个,在城市区建设150个直流大功率充电桩,在城市区具备条件的停车场建设360个交流充电桩;实施滨河南路文博体育公园、滨河南路龙祥街口、滨河南路经七路口等24座人行天桥(下穿通道)建设工程;完成浅井西路(九都西路至天津路)、龙翔路(道北六路至北环路)、广文南路(广文路至秦岭路)等27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完成中心城区5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对32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功能改造。

住房改善。共3项,分别是:推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完成分配入住公共租赁住房3000套;规范物业管理,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中心城区90%以上的办事处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30%以上的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大会或其他形式的业主自治组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全面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建设市级统建青年人才公寓900套。

生态环境。共4项,分别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4万户,完成偃师等5个县(市)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完成省定目标;加大城市区游园绿地建设力度,中心城区新建小游园50处,完成伊水游园诸葛段、李楼段和唐韵段建设任务,完成周山森林公园(核心区)提升改造工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村工程,对该市具有绿化提升潜力的村庄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2019年完成绿化美化300个村庄。

便民。共7项,分别是:完成12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解决供电“卡脖子”、供电质量不高等问题;提高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标准,全年完成改造提升10处,实施步行街改造建设,改造提升洛邑古城步行街、广州市场步行街,开工建设关林步行街;实施商品市场疏解外迁,完成洛龙区惠通二手车交易市场、林安汽车城及老城区定鼎路鑫鼎副食品市场疏解外迁,完成西工区名优建材城、洛龙区关林皂角树市场的改造提升及疏解外迁;按照“六通六有一保障”标准,利用人防工程为群众提供避暑纳凉场所13处,改善群众纳凉环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年补贴各类农机具5000台以上,受益农户不少于4000户;新建公厕110座,新建旅游公厕106座;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实现全市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完成贫困村光纤覆盖任务。(张沙沙、张红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