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省莒南县“缩、压、减”三步工作法 实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大瘦身”

2019-12-20 13:55: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是缩周期,布局无差别“一窗受理”。针对审批程序中存在企业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材料不过关、窗口一次告知分散且对接不理想等影响审批效率的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合理布局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区,共设14个窗口,其中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咨询受理窗口6个、统一出证窗口1个,重难点项目绿色通道2个,信息推送窗口2个,并设企业自助窗口3个、帮办代办人员1名,通过一窗受理区真正实现一次告知,大幅缩减投资建设项目准备周期。“一窗受理”区后面对应投资建设科、国土规划科、涉农事务科和相关监管单位窗口,负责具体推进过程中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指导以及后台办理和审批服务工作。

二是压时限,创新“并联审批”机制。为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根据莒南县投资建设项目《莒南县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莒南营商办发〔2019〕5号), “一窗受理”事项实行审批部门后台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各职能科室负责接收“综合窗口”转交的审批事项初始材料,对材料齐全、条件符合的投资建设项目进入审批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后,及时将审批结果材料发送至综合窗口统一出件。通过对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事项“多评合一”,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立“项目审批资料库”等具体举措,切实加强了服务标准化建设,减少群众重复提交各类证明和申请表单,最大限度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在受理、跨科室审批、出件等环节的时限,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

三是减流程,打造“模拟审批”模式。根据《莒南县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实施意见》(莒南营商办发〔2019〕7号)和《莒南县营商环境工作基本标准》,实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对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土地取得主体相对明确的基本建设项目,实施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办理提前介入审查,出具相关模拟审批证件;将报建、消防设计文件审核与设计文件数字化“多图联审”可容缺办理;对质量、安全报监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聚焦全县重大工业、服务业投资项目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切实实现“拿地即开工”。实行模拟审批工作模式后,莒南县投资建设项目办理主流程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24个工作日。

山东省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守军供稿)

通讯员:刘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