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握“吉交会”契机——促进吉林省行业及商会组织外经贸发展

2020-12-12 21:43:50    来源:9频道新闻    访问:    

吉林省首届网上交易博览会(简称吉交会)在长春举办,借此契机,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联盟邀请参加“吉交会”的环球商协会联盟部分成员及参加“吉交会”的国内外重要嘉宾于2020年12月9日召开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在长春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吉林省产业损害与公平贸易调查服务中心主任李福泰、书记杜青春、副主任韩岗、环球商协会联盟执行主席姚海涛、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中国驻德国使馆参赞卢永华、中国前驻马达加斯加、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李树立、中联部欧亚局原局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叶卡总领馆事田永祥、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街商务参赞吴月婷、蒙古国驻呼和浩特领事馆商务参赞钢其木格、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原外交官、宁波阿克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瓦卡斯·汗、环球商协会联盟、跨国资源共享平台秘书长程舒琪、蒙古国企业商会中国代表海青春、曾任驻法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董爱春、二道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福君、吉林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尔詹、吉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忠红、吉林省长春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刘放、吉林省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娄志峰、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朱桂祯、吉林省卫生信息学会会长刘洪波、吉林省口腔学会会长王继强、吉林省养生保健协会会长孙铭泽、长春市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郭大勇、吉林省对外投资协会秘书长李晓东。

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由李福泰主任主持。

李福泰主任谈到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联盟的成立是对我省对外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联盟目前有将近四十个会员单位, 三分之一是境外商协会,三分之二是省内商协会,涉及很多吉林省重点行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对外交往和对内交流工作,联盟打破行业、地域、国别的局限,使生产要素能够促进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的发展,联盟的商务机构和国内外商会、经济组织融汇在一起,打通了行业、地域和国别局限,使生产要素和经济要素能够自由的流动,促进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的发展,为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姚海涛主席介绍了环球商协会联盟成立20年,有2000多家50个国家商协会组成,对吉林企业“走出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借助商协会的作用, 国外的商协会服务意识强,经济信息充分,在国外是小政府大社会,社会生活管理都是由商协会来做。二是要运用驻外使领馆的商参处。商参处在国外与国外政府经济部门、企业联系非常多,国内企业可以通过邮件、商函等形式联系,商参处会给予很好的接待和对家国外有关部门和企业。三是国外退役大使和当地部门联系广泛,可以通过这种桥梁作用联系国外的政府和企业进行经贸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会议中前驻国外大使和参赞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卢永华大使谈到驻外使领馆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推动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发展, 尤其是疫情过后如果“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大使馆进行经济交流是一件可行性的工作。李树立大使谈到非洲经济发展落后,但是正是发展落后,很多资源没有被开发,比如木材、水稻、矿石等,现在投资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做的很好,希望大家不要盯着发展好的国家,还要盯着落后的国家。董爱春谈到现在国家要求去产能,我们很多过剩产品可以走向非洲市场,因为非洲没有工业,所以很需要这些东西,尤其是我们出口欧洲需要配额,而出口非洲不需要。田永祥局长谈到全国都在贯彻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从经贸角度来看,要抓住现在中央提出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这不是一句空话, 国际贸易是一部分,国内贸易也还是有很大的作为, 可以将国内的资源、国内的企业抓住机遇整合起来,今后国家一定会有扶持优惠政策。要更加重视跨境电商的作用,跨境贸易成本低、资源容易整合,网上交易以后肯定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吴月亭谈到泰国是一个农业国家,主要产品有乳胶、大米、鸡肉等,中国各地都有泰国商务处,这次会议的经济信息也将尽快反馈给有关部门,希望不久将来带来很好的商务合作。瓦卡斯汗谈到见证了中国的一带一路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发展,希望吉林省的企业能进一步和巴基斯坦开展经贸合作,加强中巴之间的友好关系。海青春谈到蒙古国资源丰富,矿产资、畜牧业发达,同时房地产、建筑业、医疗器械等行业很有市场潜力,合作空间巨大,很欢迎吉林省的企业到蒙古国考察、投资,开展贸易活动。

座谈会期间参会的吉林省商协会代表业分别介绍了各会的基本情况,双方就一些话题展开讨论,会议气氛热烈。

杜青春书记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感谢环球商协会联盟参加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今天的座谈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今后对吉林经贸合作联盟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好的思路,希望今后两家联盟通力合作,开创一个经贸领域的新的天地。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原外交官、宁波阿克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瓦卡斯·汗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街商务参赞吴月婷

会议结束后本站记者对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原外交官、宁波阿克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瓦卡斯·汗、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街商务参赞吴月婷进行采访, 他(她)们表示:“我们很荣幸参加此次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我们与中国关系都是非常友好,我们很愿意将我们的产品带到中国,也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