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谈盱眙县白蚁区域防治

2021-03-15 06:14: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近年来盱眙县老城区每年都会出现大量的白蚁,白蚁是世界性五大害虫之一,其危害有“无牙老虎”、“无声地震”之称,自古以来就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说。

一、白蚁危害与人民生活

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极易引起白蚁的孳生,我县白蚁分布的种类较多,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大。主要有黄胸散白蚁、黑翅土白蚁、黑胸散白蚁,白蚁巢穴在地下1-5米左右。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及9、10月间为高发季节,此时,就会飞出大量的有翅成虫向方圆四周扩散,其危害面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如:房屋建筑、交通和通讯设施、供电电缆、江河堤围、水库堤坝、书籍、档案文件、家具、衣服、农林作物、文物古迹等。盱眙的都梁山有大量的分飞孔带,扩散性非常强,同时很多单位老宿舍楼有白蚁侵蚀房屋的先例,原政府会堂、都梁大酒店等都分飞过大量黑胸散白蚁有翅成虫。我县老工商银行大楼也发现过大量白蚁危害,同时小区的樟树上随处可见有白蚁危害的迹象,不少树木和墙角都留有明显的蚁路。可想而知,如果房屋下面存在蚁巢造成的空洞会产生多大的后果与安全隐患。

二、庭院绿化与白蚁预防

白蚁不仅危害建筑物、江河堤坝,特别对树木、花卉、草坪具有很大的危害。在我国白蚁有400多种,特别是木栖性白蚁(如木白蚁、新白蚁、堆砂白蚁),整个群体都隐蔽地生活在树干或树枝树根中。我县地处长江中下游,白蚁一般在4-9月间巢外活动比较频繁,特别是在春季的雨水季节,温湿度适宜时,活动则达到高峰期,就是在炎热的夏天有些白蚁还能在10-37度的温度下生存,这时它们通常在夜间1-2点钟到巢外活动吸食,其吸食的范围,可达十几米之远,在我县有好多种植树木、花草的专业户都出现过大量白蚁侵害,对种植户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城市街道、广场、庭院在绿化之后一旦发现白蚁,灭治是相当困难的,甚至在绿化植被几年后发现白蚁。城市白蚁能在振动的环境中生活繁殖起来,不会因为有强烈噪音等惊扰影响其正常的生活。在城市、公园、庭院一般都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春天生长快经常需要修剪,经修剪过的草茎、叶干枯后给白蚁带来丰富“可口”的食物,这给白蚁的繁殖带来了发展的环境,如果形成气候会给灭治带来很大的麻烦。由于城市、庭院、公园灭治时,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灭蚁药物,以免造成空气污染或中毒事件发生,所以必须采取综合的措施,特别是在施工前期要对土壤的基础进行预防。

三、白蚁防治与科学发展

白蚁防治工作是城市建设的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政府部门对此给予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全国白蚁防治中心下发的中央各部委的文件都对白蚁防治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多年来,我国白蚁防治行业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国治理白蚁危害仍停留在施用化学药剂的水平上,加之白蚁防治体制机制不完善,类似问题影响和制约了白蚁防治的科学发展。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白蚁防治技术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在继承和发扬过去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从白蚁防治是服务性行业的实际出发,从白蚁防治联系群众财产安全的特点出发,积极探索白蚁防治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推进白蚁防治加快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四、强化管理与依法治蚁

白蚁防治是政府和社会都非常重视的大事,是保证房屋使用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依法治蚁的管理工作。一是在建设项目基本建设报建“源头”抓好新建房屋白蚁防治工作。强调如果新建房屋不搞白蚁预防,建设规划主管部门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房管部门不予核发《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实施证明》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二是将白蚁防治纳入房屋安全管理和房屋产权登记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加大新建房屋白蚁预防监控力度。三是在房屋销售、房屋产权登记时要求出具白蚁预防证明,对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必须包括白蚁预防质量的内容,并告知购房人,圈定了白蚁防治的形式。四是严格按照白蚁防治管理规定的程序办理,对所有的白蚁防治工作,白蚁所都按照工程签约、施工、验收系列程序办理。五是强化白蚁防治管理、市场监管工作到位,在县城乡镇规划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100%都进行白蚁预防处理工作。

白蚁防治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长期以来,盱眙县白蚁防治中心在县政府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部《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及其相关政策文件,不断推进我县白蚁防治行业管理,积极实行行业自律,确保了白蚁防治的工作质量,树立了良好的白蚁防治行业形象,白蚁防治工作取得了顺利健康稳定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白蚁的防治必须得到进一步加强。

(盱眙县白蚁防治中心  高海东 马全成)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