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梓潼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刑事公益诉讼案

2019-03-26 09:40:2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21日中午,“嘭”,随着一声法槌敲响,四川梓潼县人民法院受理的由梓潼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被告人杨某涉嫌犯非法采矿罪及附带的公益诉讼案件,在该院科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该案已审理完毕,将择期宣判。

庭审现场

梓潼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11月20日被告人杨某与梓潼县水务局签订河道砂石开采协议书,约定的开采期限是2014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2016年9月30日合同期满后,被告人杨某在梓潼县玛瑙镇上河村三社河段继续无证开釆,造成砂场部分区域河床高程比规划开采下限高程低至1.06—4.0米,平均高程低约2.4米;实测断面较规划釆砂断面下切216一237平方米;采砂范围内实测较采砂规划线以下砂量减少5.58万立方米(未包含规划采砂量2.87万立方米)。上述非法采砂行为破坏了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同时导致河床下切,对河道走势造成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沿岸防洪、固沙。经第三方机构鉴定,若要对杨某非法采挖的砂石进行回填将产生289883元的工程费用。

该案公益诉讼起诉人、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康艺耀介绍,本次提起的刑事及公益诉讼是为了挽回被告人的犯罪行为造成的重大损失,采用刑事和刑事公益诉讼的两种方式对被告人的这种破坏资源环境、给集体和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进行打击。

本案审判长、梓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谢春名指出,非法采矿类案件事关生态环境、集体和群众财产等人民切身利益,对该类犯罪,人民法院将保持高压态势,严惩同类犯罪。(作者:杨学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