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安最美乡村 | 清水头村:终南山下“小江南”

2019-03-07 14:15:0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清水头村新景

早春二月,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走进陕西西安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满眼缤纷。湛蓝如洗的天空下,白墙青砖的农家院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以及村民淳朴笑容里的安宁祥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那么诗情画意。

这,是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后的清水头村新景

“这里原来是个垃圾坑,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把它整理成了小广场,种上了花草,把废弃的碾子收集起来精心布放,整个环境焕然一新,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公园差。”清北村村民徐聪旭逢人便喜滋滋地说。

清水头村新景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清水头村先后打造了2条绿化示范街,种植绿篱350平方米,安装绿化带木质栅栏1500米,制作文化墙100平方米,同时开展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里的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受到了游客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2018年,清水头村还被评为长安区“清洁乡村”示范村。

春有桃花红欲燃,夏有荷花颜色鲜,秋有稻香满流波,冬有白莲藕芽甜。“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有机水稻”是清水头村的特产,“赏花经济”和农家乐则是清水头村人致富的法宝,王莽桃花节、清水荷塘月色已经成为长安周边响当当的招牌名片。

清水头村桃树

清水头村有种植桃树的传统

“刚刚起步的时候,由于没有规范的种植流程,村民各自为战,不但使鲜桃上市时间不一致,而且导致果品质量参差不齐,制约了桃业发展。”村支书徐养正感慨地说。

为此,村两委会以长安区建设国家标准化示范园为契机,邀请专家根据地域环境特点、生产技术标准等各方面标准化要求,制定了《鲜桃生产标准化实施办法》,同时逐步引进20多个品种,填补全市的鲜桃生产空缺。

之后,他们又在相关部门以“王莽鲜桃”注册了商标,并进行了产品包装,实行礼品鲜桃的销售模式。

桃子

2012年村里的鲜桃园区获得了国家地理标注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2013年又被农业部评定为鲜桃标准化示范园区。

如今清水头的仙桃在不少地方都有知名度,产品销往外地的很多。每到收获季节,村里就挤满了大大小小的货车。

李军是王莽街道清水头村的副书记,也是村里仙桃种植产业的“领头羊”。他介绍说,“去年种植的‘早黄金’、‘突围’等鲜桃品种,早在6月5日前就已上市,每斤的价格大概在6到7块钱,通过游客进园采摘和网上销售两种方式,开园一周就基本卖完,一亩半地共收入一万八千多元。”

种桃让清水头村人淘到了金子,而“桃花经济”更是让清水头村人走了“桃花运”。

每到阳春三四月,清水头千亩桃源烂漫多姿,灿若云霞,蔚为大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观赏。特别是一年一度的“王莽桃花节”,清水头的美景、美文、美图更是占据了许多网友的微信圈,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城市人和在外游子重回田园,在那浓浓的乡韵中重拾乡情,释放自我。

桃花节

在发展鲜桃产业的同时,清水头人又发展起无公害清水莲菜,利用独特的出山清水进行莲菜种植。目前已建立了340亩的优质莲藕种植示范基地,使村人均增收1000元,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亮点。

由于距离秦岭不远,村里的桃树、荷塘又连成片,前来赏花和采摘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村民趁机开起了农家乐,“坐地生财”。

为了拓展旅游观光产业链,在各级部门支持下,清水头村率先实施了长安九大农家乐之一“桃园农家”示范项目建设,先后改扩建农家乐51户,通过景点提升、基础设施改造、农产品市场配套设施改造,营造出风格别致、整洁靓丽的农家乐经营环境,开辟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除了农闲时节外出打短工,清水头的一些村民至今还保留着种植水稻的习惯。这片片水田,像秦岭的一面面小“镜子”,映照出荷花的美、稻田的绿,清北村也因此被誉为“小江南”。

清水头所产的“桂花球米”,颗粒如玉,透亮如珠,出饭如雪,香味扑鼻,筋道可口,相传汉唐时期曾被当作贡米供应汉庭唐皇宫和大清西逃来陕的慈禧太后。但是由于生长期长,工序多,劳动强度大,比起种桃一年到头赚不了啥钱。渐渐地一些水田变成旱地,一些还撂荒了。

2016年8月,市领导在调研河长制工作时强调,要大面积恢复秦岭北麓水田,使水文化、历史文化与水生态、自然生态相得益彰。清水头村则是长安区水田恢复建设地点之一。如今,清水头村、稻地江村已恢复水田面积800余亩,其中稻田450亩,荷田350余亩。

村里人过年串门都要打听下一年的收成收入,清水头村人也不例外,但他们个个都很谦虚。“不怎么样,也就挣十几万。”“去年不行,拢共到手八万多。”……

“今年人均收入在13000元。”徐养正平淡的语气中略带一丝自豪。

日子好了,村民也不曾忘了财富的来源。他们自发地整治村里的环境,保护周边生态资源,他们都感念着那绿水青山的好生态,分享着好生态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红利。

“目前村子正在创建‘花园乡村’。三四月份你再来清水头看,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小江南’!”徐养正热情地说。

热情的村庄

村情速递

清水头村位于王莽街办驻地南2.5公里处,2018年4月由原清南、清北两村合并而成,现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共747户3143人,全村现有耕地2649亩,林地15亩,河滩地360亩。全村现有劳动力1981人,人均收入13000元。“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有机水稻”四大经济产业已具规模。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十大美丽乡村、西安市美丽宜居乡村和西安市十佳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