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宁德紫竹村:修路修出致富梦

2019-03-12 09:20:3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山高、路险、地少、民贫,曾经是宁德市周宁县紫竹村的伤痛。这座深藏山坳的小乡村曾是远近知名的“贫困村”,如今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这座小山村成功“脱帽”,走向致富之路。

位于周宁县东南部山坳中的紫竹村,海拔约610米。多少年以来,一条延伸到乡里的泥土路,是村民与外界联通的唯一出路。

“地无三尺平,车不能行,马无法走,小得还不到一鸡笼人。”两三年前,邻村人都这样打趣紫竹人。闭塞的交通,阻隔了紫竹人脱贫的脚步。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让紫竹村拥有一条硬化道路是紫竹人多年来的梦想。但修路费用上千万元,对于穷困的紫竹实在是一个天文数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的热情。2017年,在厦门兴办企业的村民陈木成找到村两委,提出由他出资、村民出力,共同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的建议。

紫竹村延伸出的沥青路在大山中蜿蜒盘旋

在陈木成与村两委的动员下,寄托着村民脱贫梦想的这一建议得到全村人的支持。有人捐出修路的土地,有人义务修路,一年后,一条宽8.5米,长3.1公里,总投资1600多万元的沥青路在大家的努力下连接到宽敞的乡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也打通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才能编织乡村振兴梦,而乡村的发展建设,也离不开乡贤的助力。”周宁县副县长许春林表示,陈木成的回归让紫竹村人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有什么需求,县里都会尽量满足,也真诚邀请更多的乡贤回来帮助美丽乡村建设。

拥有市场通路的陈木成,因势利导,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条件,还引入了“生态猪”产业、草珊瑚等林下珍贵中草药种植和加工项目。

如今的紫竹,已经旧貌换新颜

产业的不断叠加,让村民不出村也有了收入来源。几年间,原有的26位精准扶贫户,年均收入由3000多元增至上万元,紫竹村全村成功实现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望着紫竹村的秀丽风景,当地村民萌生了修建二期公路的想法。

“马坑乡著名旅游景点方广寺与紫竹村隔山相望,把路修通了,紫竹村还可以借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民在陈木成的支持下,计划再筹措一部分钱,在未来几年里打造一处集生态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康养旅游度假区,尽快实现发家致富之梦。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才能富一方百姓,为了子孙后代,我也会尽我所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陈木成说。

(林冰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