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圣地忠诚卫士】王晨晨:让警魂在基层公安工作中闪光

2021-04-26 16:49:58    来源:富县公安局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模范精神鼓舞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为扎实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富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队伍中开展“圣地忠诚卫士”英模评选活动,为广大干警树立看齐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

图片

王晨晨,男,现年35岁,中共党员,富县公安局牛武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从警以来,该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连续多年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民警,2020年被评为全市“汪勇式”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无不倾注了他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无不折射着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忠贞不渝。

图片

心系群众,忠诚履职

王晨晨扎根基层,以所为家。基层警力缺乏,他便身兼数职,同时负责治安内勤、日常值班接处警、西渠警务室和侦办刑事、治安案件工作,这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使其迅速成为基层骨干力量。在忙碌的工作中,他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群众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

2018年8月28日,一村民来报警,称其妻子张某失踪,怀疑误入传销组织,希望公安机关予以帮助。经过调查、研判分析,终于发现张某在广西防城港市出现过。当时正值高校收假和旅游旺季,买不到火车坐票,他与同事便一路站着由西安经重庆、南宁最终抵达防城港市,下车后不顾疲惫又开始寻找,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找到张某出现过的地点,二人蹲守18个小时后才将鬼迷心窍误入传销的张某成功解救。后来,他多次到张某家中做思想工作,帮张某转变错误思想,给张某出谋划策,支持鼓励其开一流动小吃车,从物质层面解决了张某家庭的经济压力。

农村矛盾大多都是村民间鸡毛蒜皮的纠纷,但处理不好就可能激化矛盾,他将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进行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2020年3月,辖区寺庄村村民宋某和赵某因土地界限纠纷发生争吵、推搡,王晨晨经过调查了解到两户人之前就因此问题多次发生冲突,而且他们不仅是邻居还是亲戚,他考虑要想彻底化解两家矛盾,只能调解处理,当时正值春耕时节,他便去两家游说,并邀请村书记出面进行调解,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图片

为民服务,情真意切

一天上午,辖区四家岔村村民张某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来到社区民警王晨晨处,诉说其孙女无户口上学难的问题。四家岔村是牛武辖区最北端的自然村,该村村民大多祖籍山东。张某独自抚养的孙女已经12岁,即将小学毕业却还没有户口。王晨晨立即进行实地调查并汇报所长,将户籍补录资料整理齐全,在8月开学前将户口补录成功,使孩子上学未受到影响。为了让张某少跑路,他自费将办好的户籍资料邮寄给远在山东省的张某。

他不仅对村民寻上门的问题积极解决还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其他困难。2017年8月,在辖区冯家塬村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夏某的女儿考上大学,却因其家庭贫困没有学费而打算放弃,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帮忙联系为其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最终由他作为推荐人申请成功。他鼓励其早日学成归来,改变家庭面貌。

辖区居民徐某2015年释放后,王晨晨作为警务室民警多次到徐某家中了解其思想状况,当他得知徐某欠账近十万元、生活压力极大后,他非常着急。根据牛武镇的实际情况,他鼓励徐某种植烤烟,农闲时再外出打工并参加职业培训学习职业技能。徐某考虑后决定承包土地开始种植经济作物,王晨晨积极帮助其联系农技人员给予技术支持,通过近几年的辛勤劳作,徐某每年都能还款2到3万元,日子这才有了奔头。2020年初42岁的徐某成功组建家庭,生活走上正轨,更有了希望。

几年来,王晨晨多次在巡逻中救助走失老人、帮助智力障碍人员、帮助走失小孩找到家人。一天夜里,他在入村走访结束回单位路上发现一名老人躺在路边水泥沿上,当时天下着雨,老人衣履单薄,全身颤抖,言语不清,为怕老人着凉生病,王晨晨将老人扶上车带回派出所,给老人买了食物和衣物穿上。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经过王晨晨的精心照顾和耐心询问,最终确定老人住处,联系到家人后将其送回。另一次夜间巡逻时,王晨晨发现在国道边有一个十多岁的男孩,他衣衫不整,经询问得知男孩老家在甘肃省,离家出走到了山西打工,现在想回家了又没有钱,只能沿309国道从山西省经宜川县走到牛武镇,已经整整走了七天,此时是又累又饿,他立即将男孩带回所里,给他买了食物并安排在自己房间休息。经调查最终联系到了其家人。

图片

嫉恶如仇,破案迅速

2019年10月5日,冯家塬村村民张某与常某喝酒后因琐事发生争吵并互相殴打对方,常某头部受伤后昏迷,事发当晚王晨晨连夜展开调查,最初取证时在场证人谎称常某是在打架中自己不小心撞向玻璃使头部流血继而昏迷,但根据常某的伤口情况和现场勘察时发现的碎裂玻璃瓶,他怀疑证人因是同村人对事实有隐瞒,他多次到现场与证人还原案件过程,做证人思想工作,最终证人说出了实话,案件得以成功侦破,行为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经过王晨晨多次调解,张某与常某就损害赔偿达成协议,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2019年10月、11月,牛武镇郭家洼煤矿发生多起盗窃案件,经王晨晨与同事多方走访调查确定煤矿职工叶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即经过部署将其抓获,经连夜审理,走访调查,挖出叶某某6起盗窃案,为群众追回损失,受到群众好评。

图片

勤于思考,努力创新

他善于总结,在所长的指导下坚持将日常工作总结编成“送阅件”,报送牛武镇党委、政府和县局主管领导,为党委、政府、县局指导派出所工作提供参考。“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和Y库信息采集工作中,王晨晨同志创新性的提出“1+2+X”的工作模式。“1”即:围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这一中心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时限及质量要求,全面采集。“2”即:结合实际,采取广泛发动宣传、耐心细致解答的宣传和入户实地采集相结合,按照协作配合、节约警力的原则,采取协调村组将村会计和小组长2人参与的形式,科学安排由2名民警各带一人,实行2人一组为一个工作单元,协同配合开展工作;同时,针对农忙季节特点,分白天和晚上2个时段入户采集,白天时段群众在家的能采尽采,白天时段群众在农忙的,待晚上再去登门补采。在采集的同时,增进群众感情,和谐警民关系。“X”即:统筹兼顾多项公安工作同步推进。将信息集中采集工作与情报信息收集研判、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打击整治行动、打击制贩枪支犯罪专项行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统筹兼顾,致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最终在信息集中采集工作中,牛武派出所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图片

锻炼素质,顽强拼搏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自己警务技战术的提升。2019年4月,他被县局抽调巡特警大队前往志丹县参加“延安市特警警务实战技能比武”,在此次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五名。比武结束后随即在志丹县军警训练基地进行集中封闭训练,在一个月的集训中,他充分发扬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顽强拼搏精神,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克服高温酷暑和多雨潮湿的不良天气影响,又要承担每天5点半开训、晚8点结训的高强度训练,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忘我训练,他和战友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忠诚担当”。一份付出,一份收货,没有白流的汗水,一个月的艰苦训练,让他们在“省公安特警跨区域拉动反恐处突演练”中展现了延安市公安民警的风采。

图片

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常常需要加班,分给家人的时间很有限。当年迈的父母生病时他不在身边、当妻子生孩子时他还在值班,当幼小的孩子生病发烧时他只能电话安慰时,有那么一瞬间,他心中也有一丝对自己工作的抱怨,但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可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新的一天来临时,工作中的他又把一切抛之脑后。有一首歌唱的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公安机关正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王晨晨才换来千万个家庭的团圆祥和。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经苦难痴心不改!角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伸手,峥嵘岁月何惧分流”这就是王晨晨,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执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恪守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他用忠诚和信念守护着一方平安,他用真情和真意诠释着基层民警的深刻含义,他用青春和热血让铮铮警魂在基层公安工作中闪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