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吕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应对强降雨过程的紧急通知》

2018-07-10 10:02:33    来源:吕梁官方    访问:    

吕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应对强降雨过程的紧急通知》

1


吕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应对强降雨过程的紧急通知》

为了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防汛的主要内容包括:长期。中期。短期天气形势预报,洪水水情预报,堤防、水库、水闸、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的调度和运用,出现险情灾情后的抢险救灾,非常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等。

汛期防止洪水为害,保障防护区安全的工作。汛前准备包括:培训防汛人员;检查防洪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制定度汛方案;备足防汛物料;建立健全洪水预报警报系统。汛期工作包括: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防汛值班,及时了解气象水文状况,预报水情,必要时下达警报;巡查和守护防洪工程,运用防洪系统各项措施,依据水情和工程状况以及防汛调度计划,控制调度洪水,遇有险情立即抢护;当发生超标准洪水时,请示上级同意后采取紧急措施(如分洪、撤离分洪区居民等)以减小损失。汛后对防洪工程及防汛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对抢险工程要加固;若采用分洪等紧急措施,则应作好善后工作。中国在西汉时已设治河机构管理治河和防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从中央到地方均设有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防汛工作。其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重于抢,有备无患。”

抗旱,本意指采取措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害。通过对大旱之后水利科技抗旱的反思,各地各部门一定会兴起一股学习水利科技、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对水利行业重新认识自我,促进行业大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抢插和保苗,而抢插、保苗的关键都在水。

广泛开辟抗旱水源,科学调度抗旱用水。靠近大中型水库和江河干流的地方,要千方百计把提灌工作做好,其他地方主要是打抗旱井,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增加作业点,加大作业密度,积极组织实施人工增雨。

干旱仍在持续,秋冬季又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始终绷紧这根弦,特别是井冈山风景区及林区县更要严防死守,加强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同时,要动员组织足够的力量加强巡回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森林消防等专业队伍要时刻准备,一有火情,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得去、控得住、灭得了。


[责任编辑:白小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