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捧一腔热望上路

2023-01-29 10:06: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浮世繁华,但大多空有让人谵妄的表壳,在城市炫彩的霓虹灯下,有多少人行色匆匆,喧嚣之下是一颗掩藏不住的空虚的心,只顾低头赶路,不顾抬头仰望星空,挣扎着所追逐之物与初心渐行渐远。而我宁愿享受这喧嚣之下的孤独,化身自己孤岛的鲸,捧一腔热望,怀一颗初心,悠然上路,前往属于自己的天地。

常常喜欢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在这江南的小街上走,看青苔安然地趴在氤氲着潮湿水汽的石砖上,蓄着一湾莹莹的绿。机械停表滴滴答答地响,脚边小河哗啦哗啦地流,一曲轻柔的轻音乐还在此刻顺着耳机线在耳畔低声婉转。小步慢走,安静,但不寂寞,享受着一个人的静谧,因为心中被热望充盈,所以灵魂才不会迷失了方向。小街的一隅,有一家小小的店,小而古旧,还是木质的牌坊诉说出时间的疲惫。推门便于岁月擦肩,这是一家小小的书店,散发着淡淡的香,文字的力量又为它笼上一层厚重感和庄严感,书籍涉猎广泛,从儿童文学到思考著作,仿佛勾勒了人一生的成长,又状似童话的天真与时间的齿轮咬合又分离。

轻推店门,悄然离去,接着漫步于这典雅的街。墙壁绘着涂鸦,门楼绣着门牌,时间如漏沙,缓缓倾泻,一腔热望仿若轻巧的船,载着我轻叩心扉。情感的反馈时常逡巡,可能下一刻就是直击灵魂的碰撞。视觉所见的景不知哪一刻就会与你不期而遇,唤醒你心中的热望,给你一个猝不及防的“拥抱”。行走在小巷,天气往往没有小说里写的那样,春光景明,阳光普照,在江南的小巷,反倒是雨色笼云,阳光隐匿占据了多数。但我始终相信,只要心晴着,天就永远不会暗。因为心里盛满了对生活的热爱,眼前浮现着对未来的畅想,所以哪怕只剩一腔孤勇,也愿怀着胸中的那一腔热望,,奔赴远方。

漫步之余,我还常常喜欢温一壶热茶于手边,用文字纪念生活的点滴,用书写捕捉灵魂的归宿。看茶叶在透明的玻璃壶中有聚合到分散,由底部涌到上方,仿佛也是人生起承转合的生动注脚。眷恋笔尖磨出纸页的声音,仿佛它们在彼此低喃,但最终两者的交汇是把我的心声记录留存。或许有人对我这种飘在半空中的文字不置可否,但我依旧热爱这种玄妙的美感与文字的性灵,在看似虚妄与诡谲的文字下,掩藏的是一颗多愁善感而又怀满炽热的心。每当我将思绪诉诸笔端的时候,常常就让时间在此刻搁浅,让自己囿于狭小的书桌,只剩一人、一笔、一本,橘黄的灯光带来的不仅是光芒,更是传递着温暖。

热望,我喜欢的词汇,热切地渴望着,不断地去追寻,哪怕在这一过程中走了弯路,走错了方向,或是一度弄丢了挚爱之理想,但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整理行囊,笑笑再出发。曲折的过程是折磨人的,是痛心的,但心怀热望的人即使再内心狼狈不堪,也会表现的优雅万分、不紧不慢。因为心中的热望足够强烈,所以哪怕迷失也不会松懈,而是焕始终发着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愿继续做自己所想,追自己所愿,始终有理想,有追求,有期待,哪怕有些许或片刻的荒唐与妄想,我也愿做一个汩汩冒水的泉,而非一潭静若平面的死水。所有走过的路,任何受过的伤,都会化为耀眼的勋章,作为成长和逐梦的见证。愿每个灵魂都能找到归处,愿每个人都能始终对未来充满无限向往,愿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请大家享受独属的孤独与沉思,捧一腔热望上路,化身自己孤岛的鲸,建造属于自己的天地。(南京师范大学原安宁)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