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龙山·归乡苑——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2023-02-12 19:24:4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有多少人曾高喊:“我的梦想是找一处静谧之地,就此隐居,远离城市的浮躁,做回真正的自己!”

然对于久居城市的我来说不问世事,以山野为乐土的归隐生活一直都是我的心之所向,静下来,慢下来,去去烦躁、解解压力,休闲养心。这个周末我来到国家森林公园涟源龙山,应邀作客“龙山·归乡苑”。

19271816445119231_75.jpg

“龙山·归乡苑”坐落在素有“天下药山”之称的龙山药王殿脚下,这里是仙人神隐的归处,在这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极致的纯净清新,淡淡的草木香气充盈鼻尖,青山环绕,绿水相依,鸟鸣忽远忽近,徐徐清风不请而来,身在山水田园中,心在草木自然间,独享天然氧吧和森林康养避暑。龙山海拔1500多米,山脉呈南西至北东走向,东西长50公里,南北宽25公里,岗峦起伏相连,山势雄伟壮观,且有48面山峰,峰峰蜿蜒,山形伸展如龙,犹如巨龙临江而卧,由此得名“龙山”。龙山主峰危岩兀立,山势显目,绝顶而望,视野开阔,方圆数十里风光尽收眼底。龙山脚下有白马湖,湖水清冽碧绿,颇有一湖碧水入梦来,置身于此,一切烦恼顿消,灵魂恍然得到净化,整个心身似乎与峋丽的景色融为一体。龙山上有唐朝药王殿遗址,据可靠历史记载,龙山无闲草,认得皆是宝,当地遍布草药,有1400多种,号称“天下药山”。唐代名医孙思邈曾来龙山采药、著方、修炼,在此生活长达27年,撰写医书,写出了流传千古、救治万民的医学巨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说起“民宿”一词,它总会让我想起几个关键词:自然、舒适、文化、生态、情怀……“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龙山·归乡苑』是藏在繁杂中的一方素净,幽静宁心、实属养心清修圣地。距长株潭城市群和衡邵益市区仅2个小时内车程,走进这里就像是走进了一个与世隔绝的秘境当中,古典音乐萦绕心间,丝丝凉风沁人心脾,山谷空悠,心灵止语,在漫步行走中沉思,在悠然静默中放空。名树、花草、老屋、旧物、院落、假山、流水、外廊、台阶、泳池、球场,这些元素构成了“龙山·归乡苑”的每个场所画面,在这些画面中行走犹如游走在古村落里,斑驳的墙面、素雅的房檐,古朴的石墩,青石板铺就的小径,传统的门扇与窗格,老式的桌椅与小物件,古树沧桑,老屋陈旧,如同从民谣里走出来的一般,完整的圆木桌案、精致的扎染布妆、原装的德国真火壁炉、素朴的茶室书吧……无论是房间设计还是细节处理,民宿主人都将空间分割运用到了极致,无形扩大了空间视觉,底调是古韵的,风格是简朴的,但却有另一份清新和洒脱充满在这屋舍之间,层层群山和林木透着清冽的香气,是极致的纯净,这种环境真的太容易让人爱上了,“颜值”真是高到惊叹,给了我一个猝不及防的惊喜。

筑建梦归处,心安即是家。厌倦了都市的喧嚣,想回归到本真的田园生活中,作为一个在外飘荡多年的游子,想到归处自然就想到了家乡,而“龙山·归乡苑”是为了给空心的乡村增加发展的机会,帮助到另一些想要归家的人纾解“城市病”的天然良药。我想,这应是“龙山·归乡苑”主人青年律师曹鑫鑫的初衷,在龙山的孕育与庇护之下,主人用十年的光阴沉淀于这里精心设计打造,去圆了众多人心中的田园梦和精神乐园。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并不是一句美好的鸡汤,若能在大美龙山,养生福地的“龙山·归乡苑”小院品茗观景,听水声潺潺,观湖光潋滟,品药膳佳肴,让人放下身心疲惫,调养身体、修养身心,感受大自然的治愈,我想,诗和远方就在目之所及的“龙山·归乡苑”。

自古以来,龙山就是世代医家朝圣之地,更是文人雅士钟爱之所。神农药圃的不朽传说,孙思邈等历代药圣药王的足迹遗风,赋予了这座“天下药山”极其厚实的人文内涵和文化魅力。清代名臣、湘军统帅曾国藩三上龙山朝圣游览,挥笔题赠“湘南孕育”匾额,中国作家协会在龙山脚下的白马湖建立了作家创作基地和爱心文化园。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特质,构筑了“龙山·归乡苑”具有鲜明地域性和独特性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内涵,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韵,以养生为基,以产业为径,让优越的自然禀赋、瑰丽的山水风光与厚重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更是大龙山归乡苑的灵魂之所在。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谭谈亲临此地欣然题词:“身居乡野,笑看天下”,中国书法家恊会副主席、省文联主席、省书恊主席鄢福初来到这里挥毫“心之归处即吾乡”。

19291444703291133_75.jpg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崇尚和追求,养生休闲已逐步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理念,作为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一个天然氧吧,“龙山·归乡苑”是喧嚣生活之外的养心之地,宁静、舒适、知性都是这里的代名词,一杯茶、一本书、一段时光,也是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圣地,“养心”亦“留心”,可以恣意的“躺平”,倚窗而坐、听着音乐、看着风景、发着呆,享受久违的惬意,在此静享一种精致却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龙山·归乡苑”充满禅意,立足养生养心养身这个不变的主题定位,挖掘和推出养生药膳食疗及各类特色菜系列,打造和开发真正具有龙山特色的养生产品(如野生蜂蜜和野生茶等),做好服务,用好品质回馈每一位归乡人的喜爱。

此心安处是吾乡,住进禅趣之地,向心找回自己。我想,每个人都不会是过客,而是归巢的倦鸟……

◎文图/王梅松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