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梦想,往往从“归乡苑”开始

2022-11-03 14:2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22327512622275_75.jpg

11月3日,我们一行,步履“路虎”,弯道“奔驰”,沿晚秋之风拂过的湘中大道,远足在了去龙山脚下“归乡苑”的路上。仰望,巍峨的龙山枫红如黛;近观,枯守的荷莲褐墨垂头;一路的风,任意侍弄着柳树的长发,让荷塘生动得影影绰绰。

进入归乡苑,立刻就赋予了我们惊喜和震撼。入门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小桥流水,水面犹如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蓝宝石。过小桥,放眼四周,这时想起“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行进间,扑面一个仿古石质门楼建筑,左边书有文学家谭谈泼墨的“归乡苑”三个大字,让人不禁也随之发出疑问——我们为何而来?或许是为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这“山光悦水色,池潭镜人心”的时刻。

14235444854813341_75.jpg

由此,我的心中油然出一股清泉。随着秋阳从龙山药王殿升起,万道霞光照射着大方村,啾啾的鸟鸣从龙虎庵、竹界冲或远或近地传来,天籁般的声音溢满新屋里、谭家湾。孙思邈化作微风,拂过东平桥,捎来淡淡的菊花香。曹鑫鑫于庄园见缝插针,满满植上了草皮,栽种了石斛、兰花、银杏、红枫、石楠、茶树、紫薇、柏树、杜鹃、七里香、桂花树等三百余种植物,将之变成了花红草绿的高密度生态园。造就着“山中归乡苑,荷塘生藕莲”“茶满洼地月满坡,轻舟撑入悬墅边”“屲凹清泉涌,茶马古道幽”“山光水色总相宜”。阅之品之,沁入心田,无不神清气爽,仿佛梦回唐宋,陪王维,伴苏轼,悠游于山间。

被湖南书协主席鄢福初题写的“心之归处是吾乡”的匾额所震撼。它,如“范诗清欢烈”,若“流风回望雪”,似“诗美缀映媚”。既顿挫又抑扬,既起伏又层峰叠峦。仿佛《沧浪诗话》所言:“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

特别在归乡苑听泉,更是一种心境。当一阵风雨来,便有了一程心聆听。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和风细雨,不论是雨漫山坡还是雨打窗棂,总能听出一种欣慰,一种豁达,一种波澜不惊的成就,一种静思默察的坦然。也许,从曹鑫鑫这个创新性青龄的听泉来看,更显现代化和时尚化,他懂得青少听泉会心潮澎湃,盛时听泉会若有所思,老者听泉会安静自然。其实,泉流逸动是一种不同人的心境。

观瞻归乡苑,让人们深深懂得,一山的秋天,写不尽一世的岁月;一世的岁月,读不懂一山的秋意。因为是曹鑫鑫让坚硬之石,裸露得如醉如痴,是他让多彩之心,浓郁得这般绚丽。因为从秋天到冬季,春天很快会到来;而从历史到现实,必须挥汗躬耕,才能拥有令人向往的“归乡苑”。

让我们在归乡苑,始终保持着对葱茏晚秋最甜美的向往——

以一杯清茶,去氤氲前生;

用一溪湾流,去洗净尘世。(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