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惠民促进乡村振兴——记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农家书屋建设

2021-12-15 18:10: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安徽霍邱讯/文图/李庆娟/王怀锁/责编/韩同瑞:最是书香能致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不断升华,对精神层次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和存在感更加迫切和渴望,为此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早在2009年初就成立了农家书屋,且日益发挥作用,成效显著。

农家小书屋,学习促增收

农家书屋里面不仅有陶冶情操的文学著作,还有少年儿童的小百科,更有着介绍各种种养殖技术的书籍。闲暇时,群众在这里享受阅读快乐;遇到技术困难时,这里的书籍更是将种植上的选种、浸种、播种、催芽及出苗后的管理、采收等几个重要步骤,介绍详细,供大家学习借鉴。

种植大户盛友国前段时间种植芹芽遇到技术困难,在农家书屋里找到关于种植芹芽的书籍,顿时如获至宝般。随后在农家书屋学习,每天不仅看书,更是跟着视频学习。通过学习,他系统的了解了芹芽的整个栽培过程,学到了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合理配方、适量施肥等方式来使芹芽有效增产。

近日,霍邱县城关镇文化站配合县文广新局开展了农家书屋免费送书下乡村活动,为泽沟村农家书屋捐赠了64册图书和杂志。

16442380434722409_5.png

农户学习科技知识

16443990555592343_5.png

儿童学习课外书籍

送戏进万村,丰富文化生活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村上的小学也被合并了,村庄的人们都被集中在小区,少了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没有了老亲旧邻,平平无奇的生活,枯燥无味。郝大爷抱怨道,“在十年前,村上小学还在的时候,村上的小孩还比较多。当时,我带着孙子,腿脚不是很灵活了,经常带娃出门逛逛,虽然跟不上孩子的脚步,但是,心里还乐开了花。现在,小学没了,娃娃们少了,住在小区无所事事,生活也索然无味了。”最近,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引进了专业的团体来小区演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郝大爷特别喜欢他们表演的小品“扶贫”,看完过后,喜笑颜开,赞扬道,“表演的实在是太精彩了!真希望以后能一周看一次戏。”

16445437281097887_5.png

村民观看戏曲表演

最炫广场舞,健康风景线

生命在于运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广场舞的出现迎合了大众的需要,娱乐跟运动都兼顾了,有时候还可以参加比赛,为村争光!特别是我们村的“红梅舞蹈队”每到傍晚,广场上就响起了节奏感十足的乐声,着装一致,跳的活力四色,队伍之后还有手舞足蹈的小朋友,画面温馨有活力,属实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6450864001902564_5.png

广场舞表演比赛

“口言之,身必行之。”民生工作贵在落到实处。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同时也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密切相关,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既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结果,又是反映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群众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是乡村振兴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