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清銮:意象、意境、意趣的诗性表达

2021-12-14 15:11:30    来源:中国报道    访问:    

黄清銮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但他的沉静和敏锐却使他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灵动和睿智。因此说他是个雕艺大师,首先必须讲他内心深处的诗情画意,尽是瑰丽多姿,时而是浪漫和激情碰撞的巨涛,时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娟娟细流,但不管是何种状态,他都能自由把控,也就是说他真正知道了自己的想法。因此,可以说他的作品都是感性和理性的深度结合,是传统与时尚的相得益彰。

他非常善于聆听木语,在因材施艺中,不怯鄙陋,能够另辟蹊径,比如《人生百态》,虽是采用夸张手法,却总是注入了真情实感,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之有了木魂。

正因用功、用情、用心打造,他的作品总是让人感觉在读一首韵律极强、充满童真的诗,即具备了完整而活泼的意象,酝酿了恬静优雅的意境,绽放了素雅简约拙朴的意趣。黄清銮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经慢慢形成自己的雕艺语言和审美体系。相信他的诗性和哲学思想会让他在雕艺世界找到金钥匙,并开启一座艺术瑰宝!

人物简介

黄清銮,1979年出生,福建省莆田市人,从小在“中国木雕之城”莆田长大,自幼受家乡父辈们的熏陶,从小就在绘画美术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天资和感悟力,少年时期就开始学艺,师从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闵国霖先生,得其真传。其间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柯愈敏先生的指点。从事木雕艺术二十多年来,作品以人物圆雕、根雕为主。在秉承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发展,于木雕艺术方面已经取得斐然的成绩,作品先后被国内外多个博物馆收藏,数十次获得各类博览会金银铜等奖项。

2014年荣获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8年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2012年担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

2013年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清銮木雕艺术》

2013年8月担任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

2013年12月担任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2013年12月担任福建省沉香协会常务理事

2015年8月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清銮木雕艺术馆馆长

非遗项目“龙眼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2011年作品《道》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

2012年作品《悟》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

2013年作品《行吟》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

2015年作品《开心得意》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2016年作品《人生百态》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从2008年以来,已先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金奖26项,银奖5项。作品先后被国内外多个博物馆收藏。

(吴伟平)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