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1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李为成柴烧陶艺作品赏析

2021-12-14 14:20: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有柴烧造茶器·活色生香长相宜

——2021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李为成柴烧陶艺作品赏析

一、人物风采

李为成,男,1969年出生在瓷香浓郁的世界瓷都德化县浔中镇后所村,进修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国家高级(一级)技师,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现任德化县陶茶阁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

荣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金牌工人、最具影响力传统技艺、最受欢迎守艺传承人、杰出策展人等荣誉称号。

现任德化柴烧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艺术文化发展中心会员等社会职务。

二、作品欣赏

1、红色文化作品

《教会护士当红军》

2、茶壶作品

《梅壶》

《牡丹壶》

《松柏壶》

《德钟壶》

《美人壶》

3、盖碗作品

《牡丹盖碗》

《松柏宝瓶》

4、茶杯作品

《松柏茶洗》

《聚宝盆》

《四神兽茶杯》

5、茶具组合作品

《青龙系列》

《白虎系列》

《朱雀系列》

《玄武系列》

《百叶系列》

《梅花系列》

《松柏系列》

6、酒具组合作品

《跳刀酒壶》

《百福酒壶》

三、获奖记录

经过多年的艺术探索与实际创新,至今李为成已经取得良好的艺术成果,他原创的多件作品荣获各种国家级奖项。

2020年《只留清气满乾坤》获2020年首届德化“瓷谷仙境”柴烧作品展银奖。

2019年《器皿》获福建省首届“陶艺杯”现场陶瓷技能创作大赛金奖。

2019年获第十届“争艳杯”大赛铜奖。

2018年《树皮纹杯》获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 银奖。

2018年《金梅》获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2018年《柴烧竹壶》获第二届福建省手工艺精品展金奖。

2018年《梅壶》获第四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金奖。

2018年《柴烧跳刀杯》获第二届福建省手工艺精品展银奖。

2018年《梅壶》获“何朝宗杯”2018中国(德化)茶具工业设计大赛入围奖。

2018年《冰烟竹壶套组》获2018“廉心·中国白”陶瓷设计大赛入围奖。

2018年《陶瓷茶壶-桃园三结义》获深圳·金凤凰铜奖。

2017年《仿古酒壶》获首届福建省手工艺现场创作技能竞赛“美术陶瓷”一等奖。

2017年《梅壶》获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银奖。

2017年《柴烧西施壶》获中国国际(北京)陶瓷艺术名家精品展金奖。

2016年《袅袅冰烟提梁壶》获第十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2015年《禅意茶洗》获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四、作品馆藏

《梅壶》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收藏编号:201800037。

《仿古酒壶》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收藏编号:201800036。

五、作品版权

在不断创新技术与研发产品的同时,李为成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完善。目前,李为成已经拥有“李为成”、 “圣添窑”等多种注册商标,10多项发明专利,50多项作品版权。

李为成《杯》作品登记证书

李为成《茶洗》作品登记证书

李为成《壶01》作品登记证书

六、名家点评

近年来,世界瓷都德化的柴烧陶艺立足于传承陶瓷传统工艺,致力于创新柴烧技艺,探索陶瓷柴烧的艺术形态,吸收融汇世界各地的陶瓷特色文化,推动了德化传统陶瓷文化与国际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其中,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李为成,匠心独具,巧夺天工,潜心创作的柴烧茶具五彩斑斓,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美不胜收,代表了一种柴烧文化的审美标准与艺术巅峰。

——中国文化人物:姚逸宁

李为成采用柴烧技艺制成后的茶壶与茶杯,形似贵重金属,呈现火焰黄、紫金、幽蓝、纹红、碳灰、乌黑等多种色泽与形状。红彤彤的,喜庆吉祥;金光闪闪的,富丽堂皇;蓝幽幽的,清新淡雅;灰蒙蒙的,古朴飘逸;黑沉沉的,凝重深邃。李为成的每一件柴烧作品似乎跳跃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悄悄地与主人进行对话,可以拂去岁月的沧桑与尘世的喧嚣,让人活在当下,美在当下。

——艺术评论家:俞大宁

李为成的柴烧陶瓷产品款式新颖,风格古雅,有着粗犷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韵味,带给人们汹涌的惊喜和舒坦的享受。

——中华文明研究会副会长:李国生

李为成不断开发推出的柴烧陶瓷系列产品,既保持了原始陶艺的质朴本色,又蕴含当代艺术的多元精华,能够更自然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之中。

——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

值班:方丽华 审核:周德民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