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第二期——郑云涛

2021-05-17 15:37:41    来源:中社网    访问:    

中社网讯(特稿部 黄建材)郑云涛,1963年出生,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漆器髹饰专业,自幼即跟随父亲、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著名漆艺大家郑崇尧先生学习漆器、漆画。现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第三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漆器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2007年与郑崇尧大师共同创立一乐漆缘斋。曾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漆艺高研班、闽江学院举办的第一届非遗保护福州漆艺高研班、以及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班学习。

《笑在心里》

《洪荒之力》

《恵女媚影》

《秋韵》

郑云涛先生所创作的漆器、漆画作品有着极其鲜明的漆艺术语言和漆独有的表现手法。采用“多遍上银、多遍罩漆、之后研磨”。这种做法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有别于传统的“赤宝砂”和“犀皮漆”。此工艺的特点是在平面或立体的物体上用漆堆出纹样,形成凹凸,然后髹金底漆,上金或银粉,接着罩透明和色漆。如此反复多遍,根据自己的需要每遍可以刷上不同或相同、相近色的色漆,次数和色彩按自己的创作设计,在研磨甚至突破传统认识,大胆磨穿到起纹的那层,此时磨显出来的感觉都会超过你预先设计的效果,显现出来的纹样空间层次感很强,色彩斑斓变化多,线条流畅自然。此技艺特别适合运用在漆画中的天空,水的倒影等景物,也适应于各种器皿,首饰等物品的表面髹饰。代表作有线条夸张、造型隽美的“惠安女”系列、花鸟大漆茶盘等。

漆艺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获奖。其中,《杵歌》1984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枝繁叶红》荣获2015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创新杯”金奖,《惠女风情》荣获2015中国(厦门)漆画展优秀奖并被收藏,漆艺作品《小趣》荣获2016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奖。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