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第二期——邱桂还

2021-05-13 09:45:26    来源:中社网    访问:    

邱桂还,1976年出生于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自幼爱好艺术,醉心于陶瓷工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德化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理事。

1992年就读于德化职业中学雕塑专业,1994-1999年在深圳奥稳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发部任雕塑员,1999年-2007年在厦门星星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发设计部任职。2007起在德化太阳鸟工艺品有限公司任开发部艺术总监;2012年创办福建省德化古德陶瓷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兼艺术总监。









弘一法师

蝶变






沐浴于瓷都浩瀚的艺术海洋中,邱桂还选择了将具有较高难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瓷板雕作为主攻方向的发展道路,并进而形成了自己作品鲜明独特的创作风格。精准的人物绘制、考究的制作工艺、严格的烧制流程、精准的火候控制、生动的表情还原……凭借从艺多年在知名艺术公司亲手创作的娴熟经验和科班学院学习所沉淀下来的造型能力和绘画技巧,使得邱桂还能够触类旁通、中西结合、独辟蹊径。他的作品,以唯美称著,以理论筑基,以严谨服众,以取材升格,以样式引人,以创意致胜,较好地体现了陶瓷板雕的情趣以及艺术价值,也在陶瓷艺术家的大军中鲜明地亮出了属于他自己的艺术语言。他的作品,胎骨细柔质坚,光泽晶莹透亮,呈色温润如玉,叩音清悦悠扬,光照影像凝美,被誉为可以与玉相媲美的珍瓷赏物。

瓷雕作品《春满人间》荣获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魅影》荣获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魄力.远见》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闽艺匠心雕刻艺术展”并荣获 “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特等奖。论文《解读现代陶瓷雕塑的设计语言》、《现代陶瓷雕塑产品的设计研究》、《关于传统陶瓷雕塑艺术中的线条艺术分析》等发表于《魅力中国》、《艺术大观》等国家级综合期刊。瓷雕作品《文昌帝君》被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唐韵》、《渡海观音》被福建省艺术馆非遗博览苑收藏。(特稿部 黄建材)






唐韵






贵妇






如意弥勒






春满人间






倒坐观音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