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过节,阅读度假丨文化元素成为假期生活主角

2021-10-08 14:1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文化空间、文化市集、文化消费三步曲,假期里的文化生活新示范

2021年中秋前夕的周末和国庆长假期间,莲花书屋开启7天文化市集系列活动,点燃了这座有着百万居民和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古县的节庆生活热情。以文化市集+莲花书屋为双核心,活动参与人次突破10万,日均入馆也达到了历史高峰。热闹的市集,明显带动了居民走进书屋阅读打卡;而书屋的“铁杆粉丝读者”,又在缤纷的市集感召下带动更多人参与。

此次系列活动恰逢国庆节,以“理想的十月”为主题,这一包含文创市集、名家领读、生活匠心、艺术雅集、文化快闪五大主题单元的人文生活体验季,正在成为文化跨界的新生力量。南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江西文化研究会、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出版社,以及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公益家联合加入进来,丰富假日生活饱和度。

从文化空间,到文化市集、文化消费

坐落在老城区河畔的莲湖书屋,占地面积不大,500平的上下两层,最大可供100人同时在馆阅读。然而这座公益且小而美的公共文化场所,却成为这里居民读者心中几乎每天都爱来打卡的地方。为了举办一场覆盖更广人群的文化活动,书屋创造性的结合地理优势:老城、河畔、小广场。把文化生活搬到室外、拓到深夜、连接到更多的人。

河畔市集,是此次“理想的十月”人文生活体验季的人气发动机,从前期筹划、场地布置、摊主招募、志愿者招募,到现场管控执行、传播发声,每一环节都提前布局。

莲花书屋工作人员说到:“让文化生活不仅仅停留在阅读上,我们希望通过积极主动的联谊嫁接,将更多的文化形式、载体呈现给市民读者。”从安静优雅的阅读体验,到文创主题的市集体验,再到带动全民文化消费,在理想的十月天,这里实现了闭环。

全感官调动,夯实文化元素的多样性

不仅仅是读和逛,传统形式的名家讲座也在这里赢得了超高人气。陈政、方志远、王东林等六名江西籍知名文化学者、作家、教授,先后登场。以定制式的讲座主题,聚焦本地昌南文化,不仅带给读者前所未有的高规格视野,更为世人揭开南昌县悠久灿烂的文化天窗。

可读、可行、可听;可安静、可吆喝、可畅聊。看见的是璀璨的文化市集,听到的是名家开讲,跟随乐队节奏起舞,品尝着手工饮品……全感官的文化节日体验,人气可想而知。

全公益联动,保证文化元素的普惠性

出版社带来了新书折扣义卖、乐队歌手可以在这里驻唱、扎染匠人带来了非遗作品、艺术老师能在现场指导亲子互动……最为重要的是,公益参与、文化共庆,让置身于此的每一个人都从中获得饱满的精神所获。市集负责人称:“每个晚上都是人头攒动,有读者也有市民,很多人没有外出旅行而是选择在家门口过一个文化假期”

邀请大学权威加入,与江西师大美术学院的联名也成为一大亮点。师大美院不仅领衔河畔美学,最美的艺术普及摊位。更发动广大师生参与进来。副院长苏敉教授与李文昌老师更亲临现场,做主题书籍分享会。学生们也把他们画作等各种艺术品纷纷摆在摊上,走向大众,走向街头。“第一次把平时的作品拿到市场上来卖,反响超预期,卖掉了几十幅画作”,学生们如是说。

全频道发动,相信且看见了文化的力量

双减政策之下,孩子们有更多自主可控的时间。“现在,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家门口的文化市集,给了孩子们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爱心义卖,孩子们能体会到社会的真实与热忱,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家长的心声,也是时代发展的方向,文化活动,也需要承载教育意义。面向大众的一场人文生活体验季,当然不能少了孩子的视角参与。超过100名小小志愿者以不同形式参与到这场文化节日之中。讲座活动小志愿者、市集小小义卖员、小读者、汉服小志愿者、音乐学童、亲子艺术启蒙DIY体验……

市民的假期度假模式正在快速转变,文化过节、阅读度假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莲花书屋以“人文生活体验季”为宗旨,开展的系列创新文化活动,赢得了央广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南都市报等主流权威媒体持续跟进报道。在小红书、微博、抖音、朋友圈等新媒体渠道上,相关的打卡、报道、推荐层出不穷。全频道的联动发声,也进一步提升文化过节新风尚,传播人文南昌的新形象。

理想的密码,写于人间烟火,绘在十月的昌南。文化过节,精神焕发,正是新时代下,昌南人奋斗生活里最美的样子。

2021年十月,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在昌南平原,这群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阅读时代、歌唱时代、记录时代、体验着新时代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