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由心化境——陈祖煌版画学术研究展”在江西宜春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12-08 10:38:24    来源:非遗之美    访问:    

2019年12月5日上午,由中共宜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旅局主办,宜春美术馆承办的“由心化境——陈祖煌版画学术研究展”开展及作品捐赠仪式在宜春美术馆隆重开展。来自全国的老一辈版画名家,宜春籍版画艺术家,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画院领导,宜春文化艺术界代表等应邀出席开展仪式。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川宣布展览开展,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全为陈祖煌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参加开幕式嘉宾集体合影

开幕式现场

邹连德(左一)、阎敏(左二)、王西林(右一) 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中国》制片人姚泽民(右一)现场报道

陈祖煌先生是一位从宜春走出去的老一辈版画艺术家,他从上世纪60年代起长期生活扎根在宜春的农村,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宜春的风土人情,与宜春结下了不解之缘。宜春的艺术土壤孕育了一位优秀艺术家的成长,宽松的外部环境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丰厚的生活经验造就了博大的精神世界,加上自身锲而不舍的艺术追求和卓越的艺术才华,成就了陈祖煌老师最辉煌的创作时期及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其作品的学术价值可载入新中国版画史册。

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川宣布展览开展

著名版画家、抱石画院院长陈祖煌致辞

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小平致辞

江西省文旅厅艺术处副调研员戴玉致辞

陈祖煌中央美院同班同学、大同大学教授郝志国致辞

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本次展览策展人何丰妍主持

展览从学术的角度全面梳理了陈祖煌先生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艺术发展脉络,包括艺术年表和作品呈现,从美术家个案的研究出发,将其创作的70余幅作品以及创作草图、文献资料、木刻原板通过学术脉络的呈现,集中展示了好的作品,从构思到实施、从草图到成品的创作历程,陈祖煌先生以其勤奋的艺术实践和对版画艺术创作的热衷,50多年以来的孜孜不倦、不懈追求,取得了艺术征途上的丰硕成果,深受美术界和广大观众的青睐。

颁发捐赠证书

尤其让人钦佩和感动的是,陈祖煌先生将展览中的41件版画精品捐赠给宜春美术馆永久收藏,这是对宜春版画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无私的奉献和倾心的支持,体现了陈祖煌先生高尚的艺术品格及浓浓的“宜春情怀”。正如陈祖煌先生所说:“我从1960年开始在宜春工作,前后在这里生活了26年。虽然我人不在宜春,但是我的心一直留在这里”。

陈祖煌现场刻板演示

现场画册签发会气氛热烈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下午15:00,“由心化境——陈祖煌版画学术研究展”研讨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江西画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雷子人担任学术主持。

学术主持:雷子人(江西画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

与会专家分别从创作、技法、思维、教学、策展、布展、交流、理论、地域性、时间性、实践性等各个角度对议题进行了专业的学术定位和理论梳理,雷子人院长总结归纳为“陈祖煌现象”,并对后续的美术个案研究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主人公:陈祖煌

郝志国

——【陈祖煌简介】——

陈祖煌,1942年出生于浙江昌化书香世家。著名画家、雕塑家。师从李桦、俞云阶等名家。1980年结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抱石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曾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创建江西版画研究会,新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

【 本期人物】陈祖煌

陈祖煌对中国画、版画、油画、雕塑都有较深研究,人物、山水、动物均有一定造诣。擅长雕刻,被誉为“神刀”,大型花岗岩、不锈钢、铜质、木质、城市雕塑遍布江西、海南、浙江广东。黑白木刻《春潮》入选《中国术全集》《中国新兴木刻五十年》《中国百年版画回顾展》《中国当代美术图鉴》《中国优秀版画全集》。《1940-2002年版画典集》里十余件作品被中国美协中国版协等专业部门推荐赴美、欧、亚、澳、南非等三十余个国家展出。1992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年参加法国中国文化年“中国版画百年展”。

春潮丨黑白木刻丨90X90CM丨1979年

选豆种丨黑白木刻丨51X48CM丨1982年

春风三月丨黑白木刻丨80X80CM丨2002年

湿地洪峰丨黑白木刻丨90X90CM丨2003年

欢乐谷丨黑白木刻丨90X120CM丨2004年

大课堂丨黑白木刻丨90X90CM丨2005年

《非遗之美》总编姚泽民(左一)与著名版画家陈祖煌(右一)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