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交响乐,在诗和远方等你

2019-05-28 22:58: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259169361975632_75.jpg

23000520264777778_75.jpg

23003401596407808_75.jpg

5月28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娄底电视台、娄底市文联、娄底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娄底市艺术馆、娄底市表演艺术家联盟、娄底市大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娄底市爱乐交响乐团、娄底市金音合唱团承办的“欢乐潇湘·文化娄底”暨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志愿服务者先行”交响音乐会在娄底市群艺馆举行。活动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城市情怀,坚持文化自信,展示全市交响乐的最新创作成果。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娄底市爱乐交响乐团首席艺术家袁克勤担任指挥,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电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创作研究会理事刘沛出任总导演,赵臣乔担任首席艺术指导。

23011186158267962_75.jpg

23013852202080979_75.jpg

音乐,涌动抢滩的碧波;

丹心,悦动湘中的涟水。

已然赋予横贯娄底城东的月季花以怒放的生命。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拉开交响乐的序幕。夜幕下,山有多高,水便有多长,千山万壑成溪流,山纵水性,水助山势,源从天上落,高峡千丈水,最终汇成滔滔涟水河。《我的祖国》,充满温馨的名字,波浪翻空,吞吐风涛,清流婉转,灵脉浩荡;造就了浓郁的田园气象,呈现出一派如画的风光。

在岁月的戏台上,青苔似乎错过了《诗经》,却赶上了唐诗宋词的好时光,也融进了明清纷繁的“花好月圆”。在诗意的年代,我们要《欢庆舞曲》般倍加珍爱生活,可谓“应怜屐齿印苍苔”。《茉莉花》芳香四溢,《天路》在引领高歌,夹杂着几分苍凉和幽美,呈现出“小庭春老,碧砌红萱草,多少月光烟雨中”。有如罗丹所说:《瑶族舞曲》“像一把发出颤声的琴”,以它特有的旋律、调式与和声给人以高层次的美的感受。《党啊!亲爱的妈妈》,时光荏苒,光阴流逝,抹不去的是那源远流长的峥嵘岁月;不忘初心,历经沧桑,要留下不变的使命。

23021518203201161_75.jpg

辗转于水府庙蜿蜒的小径,人往往会在某个转角与形似垂虹、状如弯月的岛屿上不期而遇。亭台默然屹立,湖水荡漾细波,飘逸的华天大酒店轮廓衬托着远山如黛的漫漫天际,一幅“长虹饮涧、新月出云”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千百年来,洪家山如奔逸的骏马,飞扬出史诗般的歌谣。人间五月芳菲尽,公园樱花始盛开。这里不仅有“世外桃源”,还有“鸟巢”胜景,不仅是足球小镇,更是旅游胜地。回眸望去,星空物语下,《红梅赞》《绣红旗》《卡门序曲》显得更加多彩动人,今晚所见的一曲曲美妙交响乐都值得深藏,值得回味。

《我爱你,中国》《红色娘子军选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犹如:

月塘风软转悠悠,

梦里珠山点点柔。

总是人前吟赏处,

一丘一壑自风流。

23025408853218152_75.jpg

23031751982693520_75.jpg

收过一茬油菜的田野,雨水已从失恋的苦闷中走出来。日子开始有了规律。能够看到每一条路,都有了好的去处;每一条路上都走满了人。裸露石头的山坡已被青草覆盖,牛羊代替了苍凉,人们可以为收获歌唱,被歌声照亮的夜晚,可以放牧“笛声”。

看着舞台大小乐器的“波涛起伏”,我的思维已然幻化——城市空间在被艺术化的同时,艺术也被历史化,被时间化。由此,音乐也好,书画也好,或者其他视觉艺术形态。作为公共大众艺术,应以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承载起更为丰富的文化信息,储藏起更深刻的历史记忆,凝聚对未来的憧憬。由音乐艺术营造的场域,亦构筑起一种新的历史性的、文化的、诗意的、情感性的生命空间。无疑,交响音乐必将在“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绵延城市历史文脉”指示精神的激励下,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城市自信、提升发展形象等方面,一定可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

23035669147137593_75.jpg

23043715796989486_75.jpg

音乐家袁克勤则以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响亮回答:真正的交响音乐,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娄底城东是有故事的,这故事因人而生动。水府庙烟雨幽兰,葱郁繁盛的江龙滩诱人向往,醇厚留香的交响音乐醉人心房。但最感动我的还是那志愿服务联合会成员的奉献精神。看着伍美华“妈妈”般的慈祥面庞,我内心油然而起一种深深的祝颂,愿他们像普洱茶一样历久弥香。并深情地道一声:

交响乐,我一定在诗和远方等你!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