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首位华人油画家在意大利威尼斯办展 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2023-12-19 13:00: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引言:国内知名油画家吴轲阳先生国际巡展首场在意大利威尼斯比萨尼宫大贵族厅拉开帷幕,这是比萨尼宫有史以来首次展览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也是近百年来首次有中国人在比萨泥宫办个人画展。我很荣幸有机会与这位杰出的画家——吴轲阳先生坐下来,聊聊他眼中的艺术与文化。

意大利威尼斯比萨尼宫吴轲阳个展现场

问:请问您为什么要在意大利举办这次展览?

答:这次展览是对我自己三四十年的美学探索、油画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这次展览我也想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东方艺术哲思的深邃。此次展览以“东方灵画,坏·住·灵·路”为主题,展出了我最具代表性的27幅油画和89件碳笔素描。这些作品创作融汇了东方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画风灵识飘然,高维度呈现了生命的起源、意义,寻求宇宙万物的本质,以及每个生命当下的觉知与感悟。我想通过这些展品引发观者回归内心深处的思考,在探索当代心灵美学方面独树一帜。

问:您的“东方灵画”艺术理念是什么?

答:东方灵画,这是我创作的一种艺术形式,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挖掘并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髓,探索了宇宙、生命和自然与人类的微妙关系。它是对气韵生动和东方文化传承的追求,也是我对内心灵性的直接表达和对生命终极存在的深度反思。其中,我借鉴了西方的绘画技巧,以此表达东方的文化和意识;东方灵画的创作也体现了宇宙的诞生、生命的起源,以及每个生命当下的觉知与感悟;我的绘画作品深受老庄思想的影响,强调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我的东方灵画,受到了东方古代美学影响,强调动静等观和气韵生动。此外,我还以西方的油彩表现东方文化的精华,让画家和作品融为一体,画家需要融入自然,与万物共舞,共享生命的旋律。

问:你的绘画起源于哪里,有受谁的影响吗?

答:我出生在书画艺术氛围浓郁的闽南,自小遍游老城区,耳濡目染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学习钻研的过程中也受到了许多前辈老师的教导与点拨,后考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2009年,我受邀去欧洲各个国家进行为期3年的艺术访问,先后访问了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并且参观了欧洲大大小小1000多个教堂和博物馆,这段旅程对我的油画艺术有着深厚的影响。

我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也曾遍访中外文化古迹,研究先贤的画作技艺,同时对东西方文化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沉淀,在访学过程中创作出了《金银铜肖像系列》《敦煌飞天——乐伎系列》《灵性系列》《灵境系列》《意识系列》等十五个系列作品。

吴轲阳油画作品《蓝色·圣灵》

问:您认为油画在中西艺术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答:油画作为一门古老而又富有影响力的西方艺术形式,其特有的质感和艺术魅力打动着无数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心灵。在油画发展的历史长路上,同样铭刻着来自东方的艺术探索和实践。我的中西合璧艺术画风就源于自身的艺术学习和体验,在漫长的旅居欧洲的时光里,我学习并感受到了不同文明的精彩,油画艺术搭建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问:您注重在油画中表达什么?

答:油画是世界性的语言,更是中外民间交流一扇窗口。我自己会更加专注于在油画创作中体现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交流,我的作品也多以生命的裂变、宇宙的本源等为主题,探讨绘画语言背后共同的人文精神诉求,用西方的艺术语言诠释东方艺术神韵。近十年,我绘画的主题更偏向于宏观的宇宙与人的心灵世界、意识世界,追求“此时此刻”的呈现。画风的转变,也源于我的一次意外事故,濒临死亡的体验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新、更独特感悟及呈现构思。

吴轲阳油画作品《供养天》

问:可以简单介绍您的一两副作品吗?

答:好的,就像《弹琴菩萨》《供养天》等画作一样,这一次在意大利展出时,不少国外观众都在这些画前驻足。云雾之下,奏乐为供养的菩萨倚琴而座,曼陀罗、法器等中华元素,描绘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场景。意大利著名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Roberta Reali对参展画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吴轲阳的学养根植于东方传统底蕴,同时又深研修习西方艺术、哲学,他凭借对宇宙宏观的罕见敏感,重新审视和整合中国传统元素,通过描绘自然主义元素来反映情绪和内在现实。”我听了还是很感动的,觉得他们能够解读懂我的画,这种艺术不需要语言,不需要文字就可以传递的。

问:您的哪一幅作品体现了动静等观的美学理念?

答:事物的动静是相对的,动即是静,静即是动。比如《灵境系列的菩提树下》的作品,通过画面的构造,让人从静态的画面中看到了流动的能量,让动与静在画面中相融,展现了动静等观的美学理念。而不应该割裂动静之间的关系。作为真正的画者,需要参透动静之间的关系,“动静等观”。例如,树在画面呈现出似乎是静止的,但是它内在的灵气、充盈的,灵动,内在的地气通过树而生长。树下静坐者,他不单纯只是肉体的静坐,他内在的意识,修行,冲破人类的执念和迷障,他坐在那里,但是一年三千,这也体现了动静等观。画面下半部分的莲花,不只是静物的莲花,是心莲映照,是意识之莲,描绘了智者的意识修行与精进,都体现了动静等观的美学理念。

问:您的“东方灵画”追求的目标是什么?

答:“气韵生动”是中国古代绘画“六法”之一,这也是东方灵画追求的目标。作品灵境之花,有形无形的状态,散布在宇宙的各个角落,展现了宇宙的能量的聚集和演变过程。有形之花通过感官来感知,无形之花是通过人的灵识来感知的。蓝色的光,呈现出的是宇宙不同层次,有些光是几十亿光年呈现在观者面前。宇宙起源的来启发,人对自己生命价值的思考。这就是气韵生动的美学理念。

问:这一次国际巡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您是如何看待的?

答:在这次展览中,我的作品以东方灵画为风格,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博大。在画作中融入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元素,更是对生活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也是我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每一幅画都像是一首诗,引领观者进入一个充满诗意和画意的世界。”这是许多国际友人对此的评论,此次东方灵画展览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也在国际艺术界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我很庆幸在威尼斯比萨尼宫举办这次国际巡展,这为东方灵画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也可以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到中国文化的瑰宝。

问:您是如何在作品中传承东方文化的?

答:对东方文化的传承之心让我在创作中,对古代东方文化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比如,以敦煌文化为主题的创作,就是对北魏、汉唐时期佛文化的再现。这些壁画因为岁月的侵蚀,只剩下蓝色的底色和黑色的线条。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既遵循了敦煌岩彩画的色调及特性,又融合了当代的色彩美感和艺术理念。画面以橘红色的暖色调为主,重现当时佛文化的圆润之美、安宁祥和的韵味。线条的节奏、虚实、粗细,也借鉴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早期大师,波提切蒂的绘画技巧和色彩的控制。波提切蒂擅长用黄色、橘红、黄绿色调来塑造画面的美感。同时融入佛学的传统文化因素,比如祥云、同心圆、佛印、莲花等要素,在二次创作中,我既遵循了敦煌岩彩画的色调及特性,又融入了当代的色彩美感和艺术理念。所以,我的作品展现出了强烈的时代美感,体现了二维半的美学。

吴轲阳油画作品《生命树》

问:您怎么看待“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这句话的?

答: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对于这一时代命题,我希望我们不是用西方话语和西方逻辑来讲中国故事,而是把中国哲学中国思维通过西方人能理解和感悟的方式进行讲述。

结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走出国门,将自己的作品带到国际舞台上展示,彰显着中国文化自信自强的底气。在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与世界关系紧密相连的大背景下,希望涌现出更多吴轲阳这类的艺术家,继续以艺术文化形式拉进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描绘出更多更美中外文明美好交融的唯美画卷。(林朝曦)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