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孩子两只眼视力差距大 竟是握笔姿势不正确导致的

2023-09-04 11:45: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吴斌斌 章小华)生活中,你是否发现家里的孩子握笔姿势千奇百怪?泉州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章小华医师提醒,这种错误握笔方式容易导致孩子近视。

今年12岁上五年级的小杰(化名),妈妈每次问他能否看到黑板他都表示能看到。家长以为孩子视力很好,从未带孩子做眼健康的检查。今年暑假,小杰妈妈看小杰看东西时不时会眯眼睛,于是就带孩子做眼健康检查,结果发现小杰左眼是正常的1.0,右眼却只有0.3,右眼近视度数已经达到350度,属于严重的屈光参差。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904/21747e0701d769f62b45e143191de303.jpg

单眼的近视很容易被忽视,因为还有一只眼睛可以看到,经过医生耐心询问小杰的用眼习惯及让小杰现场写字等方法,终于找到了小杰右眼近视的原因,错误的握笔姿势,小杰握笔时姿势是朝前倾的,笔一把攥在手里,脸差不多快贴到本子上了。

注意:握笔方式不正确,可能会导致孩子近视

①影响孩子学习  错误的握笔会导致错误的坐姿,从而导致写不好字、写字慢、字体歪斜、形状扭曲等。让写字变成一项“很累”的任务,让孩子觉得,学习和写字越来越“无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904/02ff5be41d27ef2b9bc5072d43f600cf.jpg

②影响身体发育

手指与笔尖距离太近、拇指与食指交叉、握笔姿势不正确,从而导致低头、歪头、伸颈、驼背、两肩不平等情况。

③影响孩子视力

握笔坐姿不正确会导致双眼用眼不平衡,用的多的那只眼就容易近视,如果长期没有纠正,度数会逐渐加深,从而导致严重的屈光参差。所以正确的握笔姿势有多么地重要,家长要重视孩子平时的写字姿势。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904/295abeb62cd1ca29e52ddc8ed3204901.jpg

泉州爱尔眼科医院章小华医师科普道:“临床上发现大部分的屈光参差都是因为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导致的,屈光参差会给孩子带来许多危害,比如容易导致视疲劳、在判断距离、角度时可能会存在偏差、‘差眼’视力下降更快、可能导致单眼弱视或者单眼外斜视、破坏立体视功能。而且屈光参差即使给孩子配上框架镜,由于一眼近视镜片为凹透镜,成像是缩小的,另一眼没度数看到的成像是正常的,除了眼镜左右重量不同外,两眼的成像也不同,大脑会很难适应。”

针对这类的患者也有相应的治疗手段,可以单眼佩戴隐形眼镜,如角膜塑形镜或者离焦软镜,两种治疗手段除了都能让屈光参差的患者看东西的成像更加平衡外,还有延缓近视度数增长的作用。待成年度数稳定后也可选择激光手术进行治疗。

暑假是近视的高发期,即使孩子说看得清也不一定是眼睛真的就是正常的,开学期间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十分有必要,养成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的习惯,屈光发育档案的建立能定期观察孩子眼睛的变化,预测眼睛情况的发展,做到早预警、早发现近视,为进一步的早干预、早治疗提供依据。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904/2874aa544a25474f1956c2a7b5a08809.jpg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