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白云区:税惠助力预制美味“香飘万里”

2023-08-24 17:58: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广东作为预制菜三强省市之一,2022年稳居全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第一。近年来,为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税务系统落实落细税收政策,通过精细化的税费服务,助力预制美味“香飘万里”。

强信心,税惠红利“添薪加火”

“中央文件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了发展蓝图,前段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又推出了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和延续优化实施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这给我们进一步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江丰实业常务副总裁江炜烽介绍。

作为一家老牌养鸡企业和全产业链农牧集团,江丰实业把握预制菜潮流,对公司养殖的“江村黄鸡”进行研发创新,每年能向市场提供生鲜、熟食产品产能1.5万吨,上榜“2023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

“我们是最早一批进入预制菜赛道的企业。从研发到投产,资金投入大,能坚持到现在,少不了税收优惠方面的支持。仅2022年公司就享受了税费优惠1050余万元,主要涉及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农产品免税政策。税费优惠的真金白银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我们与高校合作、研发新产品释放了现金压力。”江炜烽介绍着企业2022年享受的红利账单。

促发展,精细服务“添砖加瓦”

近年来,江丰实业持续完善“企业+农户+市场”“企业+电商+农户”的产销结合之路。公司每年通过发展订单养殖、提供种苗和饲料等物资、技术指导、租赁土地等方式合计带动农户2000多户,辐射范围遍布广州市各区和韶关市翁源县、惠州市博罗县、赣州市全南县等地,年饲养肉鸡近1500万只,产值近3亿元。通过产业链带动,上游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公司的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双赢互补的良好社会效益。

以江丰实业为代表的预制菜产业在白云区扎稳了脚跟。今年,全国首个国家级预制菜中心正式落户白云,该中心引进海润食品、广州酒家等112家预制菜头部企业进驻,展出品类超过1000多种,提供预制菜全链路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擦亮预制菜“金字招牌”,促进预制菜产业持续发展,白云区税务局青年助企团与江丰实业等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针对预制菜企业特点,归纳整理农业生产全链条、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涉税费政策和操作路径,梳理汇编成相关政策指引,开展专题辅导,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大潮中站稳跟脚,进一步发展壮大。

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新经济新业态,以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更个性化举措服务预制菜企业,为企业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注入更多“税动能”。(黄婧、贾珊)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