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生大事:一首浪漫的至善歌谣

2022-07-11 14:13: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电影《人生大事》一经上映,便好评如潮,叫好又卖座,可谓今年稍显冷淡的中国电影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很多人看完电影,可能会觉得这部电影是将一个特殊的殡葬题材融合了喜剧的形式,让这样一个本应具有浓重悲情意味的内容变得温柔体贴起来。当然这确实足够吸引我们进入影院,去哭,去笑,然后欣慰地思索我们人生的美好。但我想,这部电影的美好之精髓绝不仅仅于此。思来想去,这部电影的感人至深之处,大概源于它诉说了一些人间的至善之事,而作者又对观众的人心冷暖体贴入微,这样的电影,观众又怎能不喜欢呢。

14144312552564382_94.jpg

  那么,为什么说这部电影诉说了一些人间至善之事呢?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有些夸大其词,这不过是一个殡葬题材的电影,它不过是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负面心理,另一方面又让我们明白,这件事总要有人去做,而且让我们知道了这件事是与每一个人的人生大事相关的——“人生除死,无大事”,似乎影片主要是慢条斯理地向我们展示莫三妹从对这个行业的排斥到彻底与这个行业融合,这确实也使我们认同了武小文将三妹称作“种星星的人”的言论,于是,莫三妹从事的殡葬行业绝对是一桩善事。但这又怎么能算作至善之事呢,他不过是以一种更积极的心态从事着这个行业,做了别人不轻易做的事情,而无论如何这也仅仅是一种特殊的生计。当然,题材是影片吸引我们的一个特殊点,它给了我们惊奇,但这并非感动之源。

14162039174770481_94.jpg

  于是,我们不得不寻找影片真正引起我们共情的地方,实际这已经与影片表层的丧葬题材没有关系了,它仅仅与一个未婚的,社会底层的男性小人物的形象有关。莫三妹之所以感动了我们,绝对是因为他对武小文的实质性收养。我们之所以对电影中的这次收养形成了震惊性的感动,可能与余华的小说《第七天》有关,小说中的杨金彪为了收养杨飞是以放弃正常的人生为代价的,这使他无法娶妻生子——当然领养使他有了一个孩子。而《人生大事》中,当莫三妹毅然决然地做了杨金彪一样的决定时,杨金彪的那种悲情性就成为一个极其真实的对照。

  想来,不管是《第七天》里的杨金彪,还是《人生大事》里的莫三妹,他们在男人里都算得上那种至真至善之人吧,他们所行之善已不再是平常的那种施舍,他们的领养与那些财富极其自由的人们也经常进行的领养一点都不一样:不管是杨金彪还是莫三妹,他们的领养似乎都必须要以自身的人生——对于莫三妹来说,至少是潜在的人生——为代价,我们在《第七天》中已经看到了杨金彪与其养子最终奔赴的方向。然而这里必须有充分的互文性作用,才能加速我们对影片的体会,可能很多人没有感受过余华小说《第七天》所带来的那种悲情与寂灭感,也就难以得到那种真实的对比情绪。但那种至善形象绝对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到我们的潜意识,进而也成为我们意识思索的对象。

  而且不得不说,其实影片自始至终都是在一种浪漫的基调中传达那种至善概念的,它不仅将这种浪漫情调加持到了莫三妹的形象之上,还覆盖了整部影片形形色色的形象,进而使得影片中的每一个形象都受这种至善形象的沾染,于是,我们看到莫三妹的两个夫妻搭档同样具有饱满的爱心和热心,当莫三妹因年龄原因无法收养武小文时,他们替补了这一角色,成为武小文的法律监护人;这其实也让人想到了《第七天》中杨金彪的那对夫妻同事——郝强生和李月珍,他们有着同样的好品质,当杨金彪无法给予刚出生的杨飞以奶水时,李月珍成为其实质的母亲。仿佛我们主角周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善良的,可以说《人生大事》在这一点上做到了极致,在它的环境里武小文这样的小女孩(幼儿园阶段)可以肆无忌惮地在大街小巷乱跑一通,人们不仅容忍她的胡闹,最主要的是影片不断解除了我们生活中的种种忧虑,这是一个至善的世界,何须忧虑,又怎会有恶人来伤害这个“哪吒”一样的古灵精怪呢。

14200030536400180_94.jpg

  这样看来,电影《人生大事》真是一个近乎童话的浪漫故事了。但是我们觉得这样评价还不够,因为电影不仅仅是在故事层面存在那种浪漫的至善,作者也是用心地呵护着那种至善的人生,进而也是呵护着我们观众的心灵感受,哪怕是在故事进展上添加突兀的偶然性。很多人可能会以为武小文妈妈的出现是三妹与小文之间的一种障碍,她的出现也确实是有些突兀,从情节上来说似乎是为了强行扩充故事内容。

  作为观众的我们当然可以从情节的突兀性上理解,但是,我们更应该为她的这种出现窃喜,在影片的最终我们也看到,小文妈妈实际也成为莫三妹这种至善人生得到圆满的重要因素。没有她,莫三妹会很大概率地走向杨金彪的人生,虽然至善,却有些积郁冷清,不圆满;没有她,莫三妹与武小文年龄差距不符合收养规定的既成事实将不得不成为我们思索的事件,也是不圆满。于是她出现了,这种出现看似突兀,看似是情节的障碍,实际是作者对那种至善形象的呵护,体贴,让他没有一点破损,这不也正是抚慰我们的心灵啊,这里不知包含了多少对美好世界的理想与怅惘。于是,我们欣赏那种至善美,享受作者给予我们的种种体贴,呵护与抚慰。

  看完电影,我们享受了那种饱满的浪漫情怀,这真像是为我们吹奏了一曲至善歌谣,即使电影结束,我们依然坐在那里,以一颗沉寂心,回味着,思索着,这人间的美好。

                赵世佳(作者单位:衡水学院中文系)

                刘宝林(作者单位:衡水大象传媒公司)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