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虞城范保臣: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兵的家国情怀

2022-07-06 07:10:36    来源:虞城网讯    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每每回顾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总会让人心潮澎湃、感动不已,心灵深处对抗美援朝的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图片

日前笔者在虞城县见到一位85的抗美援朝老兵19512月入伍,随志愿军入朝作战19534月回国在朝年时间次荣立功。60多年来他绝口不提自己当年在抗美援朝立下的战功而是默默地在乡野农村辛勤耕耘随时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国情怀熏陶和影响着身边的村民这位人口皆碑的老人名叫范保臣 

图片

范保臣生于1935128,虞城县稍岗镇范庄村人。1948118日虞城全境解放亲身经历战争的范保臣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一个当兵报国的想法化作了实际行动,19512月他光荣入伍,当时年仅15岁,体重才85斤,先部队商丘、辽西进行集训。美国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范保臣40119入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他每天打石头、修工事、挖防空洞头顶美军飞机轰炸炮火的袭击,却从来没有退缩过范保臣先后在和连队担任过宣传员、勤务员、通讯员和司号员在朝期间,因工作上的原因,他经常与当地老百姓打交道,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朝鲜话。由于他在保家卫国战斗中把生死置之度外工作激情高涨、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先后4次被中国人民志愿军荣记个人三等功并被朝鲜军方发放荣誉勋章。

图片

今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这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更是让老人心中充满了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图片

19534,范保臣从朝鲜战场回到家乡组织上曾先后安排他政府和铁路部门工作他婉言谢绝了组织的好意把岗位让给了更需要的同志1956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范保臣主动为国分忧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先后担任村互助组组长、初级社和高级社社长、生产队队长和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战天斗地兴修水利发展产业。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二十多年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和全村群众,把一个贫穷落后范庄村建设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示范村,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度过了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

图片

范保臣老人名下有个儿子个女儿如今四世同堂他传下的家风很好始终要求家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相信党和政府人人要守法遵纪,与人为善,尊老爱幼,他一家人的品行在周围乡村邻里素有好评。现在,他的大儿子范西景任村委会主任,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他的孙子们更是优秀,有在外地经商和销售的、有在家里开设五金加工厂的。在老人的倡议下,儿孙们带头捐款数,为村里新建了大牌坊、在村中主要街道上安装了路灯,更是赢得了全村人的纷纷称赞。

多年来,范保臣老人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不给政府添麻烦,对党和国家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心态平和满足自己安享幸福晚年,十分感谢党的政策好。采访结束时,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衷心祝愿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