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二院科普|如何选择您的“座驾”

2022-06-10 21:03:55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二院科普|如何选择您的“座驾”




轮椅

是非常广泛的使用工具

诸如下肢残疾、偏瘫、

胸以下截瘫者

及行动不便者

都十分适用

了解轮椅的特性

选择最合适的轮椅

以及最正确的使用方法

就显得十分必要。

今天就教您
如何正确选择您的座驾

轮椅的种类




折叠式轮椅


便于携带和运输。


躺式轮椅

靠背能从垂直向后倾斜直至水平位,搁脚板也能自由变换角度。


电动轮椅

为满足不同程度病残者的需要,手或前臂功能有部分残存者,可选用手或前臂进行操作的电动轮椅。此种轮椅的电钮或摇控杆非常灵敏,车行速度接近正常人的步行速度并可爬6~8度的坡。


运动型轮椅


根据比赛而设计的特种轮椅。


手推型轮椅

最常用的普通轮椅。



如何选择轮椅呢?



完全不能操纵者选用他人推动的轮椅。


双侧上肢残余能力可搬动小手把或按动电开关者可选用电动轮椅。


肩肌、肘肌有驱动力量,但手的握力不够者可在手轮上包塑料海绵,或选用带有突起的手轮,或选用轮椅手套。


只有一只手能驱动轮椅者,选单侧驱动轮椅或电动轮椅。


有偏瘫者可双选用低座席的普通轮椅。


上肢肌力差或平衡能力差者应给车闸安装延长杆。



座位宽度


臀部的宽度,两侧各加2.5-4公分。



座位长度


靠后坐好后,膝关节背面距座位前缘还有6公分的距离。



靠背高度


靠背上缘约在与腋下10公分齐平的部位。靠背太低的话,肩胛骨在椅背上方,身体向后倾,容易向后摔倒。而靠背太高的话,限制上肢活动,并迫使头前倾,形成不良姿势。



扶手高度


肘关节屈曲90度,扶手太低,造成脊柱侧弯。扶手太高,造成耸肩,并限制肩的活动。 



脚板高度


脚板距地面5公分。脚板太高,压力集中于臀部;脚板太低,足不能平放于脚板上,造成垂足。 


轮椅的使用




1、平地上推轮椅

老人坐稳扶好,踩稳脚踏板。照护员站于轮椅后推动轮椅,慢速平稳。

   
2、上坡推轮椅

    上坡身体一定要前倾,可以防止后翻


   

 3、下坡倒退轮椅

 下坡倒转轮椅,后退一步,轮椅下行一点。伸展头部和肩部并向后靠,嘱老人家握紧扶手。



  

 4、上台阶

 请老人紧靠椅背,双手抓紧扶手,不必担心。踩压脚踩助力架,以抬高前轮(以两后轮为支点,使前轮平稳地移上台阶)轻放台阶上。后轮贴紧台阶后再上抬后轮。抬后轮时靠近轮椅,可降低重心。

  
5、下台阶倒推轮椅

下台阶倒转轮椅,轮椅缓慢下行,伸展头部和肩部并向后靠,嘱老人抓紧扶手。身体紧靠轮椅。降低重心。


 

6、推轮椅上下电梯

老人和照护员都背向前进方向—照护员在前,轮椅在后—进入电梯后要及时拉紧车闸—进出电梯经过不平的地方要事先告诉老人—缓慢进出。



协助转移




从床铺移至轮椅(部分健肢的患者)





操作方法

 1.轮椅与床呈45。夹角,刹住车闸,竖起脚踏。
 2.患者坐于床边,健侧靠近轮椅,双足着地,身体前倾。
 3.健侧上肢托轮椅扶手,双手托住患者的腰部抬起后旋转躯干平稳放于轮椅上。
 4.调整舒适坐位,系好安全带。


01

从轮椅移至床铺(四肢无力的患者)




操作方法: 


 1.轮椅与床呈45。夹角,刹住车闸,竖起脚踏 。

 2.双足着地,身体前倾 。

 3.护理员双膝夹住老人双膝外侧,双手托住患者腰部抬起后旋转躯平稳放于床上。

 4.调整舒适卧位。


注意事项

1、注意安全,进出门或遇到障碍物时,勿用轮椅撞门或障碍物(特别是老人大部分都有骨质疏松症易受伤)。

2、推轮椅时,嘱病人手扶着轮椅扶手,尽量靠后坐,勿向前倾身或自行下车,双脚放于脚踏板上;同时系上安全带,必要时加约束带。

3、由于轮椅的前轮较小,在快速行驶时如遇到小障碍物(如小石子、小沟等)易造成轮椅突停而导致轮椅或病人向前倾翻而伤害病人。

4、 推轮椅下坡时速度要慢,病人的头及背应向后靠并抓紧扶手,以免发生意外。

5、 随时注意观察病情;病人如有下肢浮肿、溃疡或关节疼痛,可将脚踏板抬起,垫以软枕。

6、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暧,将毛毯直铺在轮椅上,还要用毛毯围在病人颈部,用安全别针固定,同时围着两臂,别针固定在腕部,再将上身围好,脱鞋后用毛毯将双下肢和两脚包裹。

7、固定于一体位时,记得拉上手刹,将患者与轮椅置于一个安全的区域。

8、应经常检查轮椅,定时加润滑油,保持完好备用 主要还是要细心,定期对轮椅进行体检,切匆粗心大意。


简介

韩静 

护师 

毕业于焦作医学院,护理本科。现工作于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曾有多年骨科护理经验,擅长骨科、创伤等疾病康复护理及相关功能障碍的康复病室延续。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作为山西省康复专业质控中心哨点医院、山西省工伤康复医疗试点机构、长治市工伤康复定点医院、长治市康复医疗质控部依托科室、长治市重点康复学科、长治市重点康复专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研究推广单位,现有医务人员34名,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康复治疗师18人。开放床位50张,设有独立的康复评定室、康复中心、理疗中心、传统康复治疗室、中药薰蒸室、独立病区、护理单元、门诊室(含门诊治疗室)、支具制作室,主要收治各类功能障碍患者。



智慧・专业・优质・精准・

人文・思维・协作・综合・广域

大康复全周期梦工程


长治二院康复医学科

咨询电话:0355-3126052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