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桥镇:党建领跑“夕阳红”,居家颐养桑榆暖

2022-04-01 14:50:2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春风和煦,草长莺飞;下棋练字,其乐融融。老人们晒着太阳,拉着家常,享受春天的浓浓暖意。这就是出现在东桥镇杨源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温馨场景。

近年来,东桥镇聚焦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秉承“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养老”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融合发展。2018年,率先打造了萍乡市建立的首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杨源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一示范点,2021年更是获评了省级示范点称号。

14505873247743759_7.jpg

争当领跑者,党建托起“夕阳红”

东桥镇以党建赋能农村养老服务、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养老服务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养老服务资源,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面行动”的养老服务体系,采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为全镇各村的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成老年人生活的“幸福家园”。

各村两委按照适老设施改造到位、医疗健康保障到位、助餐送餐落实到位、志愿服务呵护到位、文娱活动组织到位这“五个到位”的要求,为全村老人提供各项服务。以基层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党员志愿者和空巢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做好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和高龄留守老人关爱服务。

14511860685712564_7.jpg

甘为螺丝钉,当好幸福“贴心人”

自2019年开始,东桥镇各村的基层党员、志愿者协会成员和村医联合成立了“关爱老人行动小组”,把关爱送到每一位村里的老人们身边,真正实现“养老机构建在家门口、党日活动开展到村民中、贴心的志愿服务送到老人身边”这一目标。他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全方位细心呵护村里的老人。在闲暇时刻,老人们一起在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和老朋友一起下象棋、练毛笔字,看看各类书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各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取“老人吃饭餐费自己付一点、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献一点、村级承担一点、上级协助一点”的方式,设立了专门的厨房和餐厅,供村里的老人们每日就餐,在元宵、端午等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带领大家一起吃汤圆、包粽子,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贴心的助洁、助餐、助残、助行等多种上门服务,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居家养老体系。

14513556418052037_7.jpg

打出组合拳,守好健康“生命线”

为了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东桥镇充分利用村级卫生所这一医疗资源,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为村里老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一方面,各村和卫生所的家庭医生签订协议,免费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保健咨询、医疗服务和急用急救等服务。另一方面,家庭医生定期为老人提供日常医疗检测,慢性疾病患者也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既整合了医疗资源,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迟暮战一线,光荣在党“不褪色”

郭治华是曾担任杨源村支书一职三十多年的一位老党员,今年已经72岁高龄。平日里他经常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活动阵地,带头组织村里的康健老人一起参与村庄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主动帮助调解村民的邻里矛盾,还积极传授担任村书记期间的工作经验,继续发挥着一份余热。

“现在疫情发展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我报名参加咱们村里的防疫服务点值班,大家日夜守卫着咱们村里的安危,你们辛苦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他又一次在微信群里主动请缨,希望能参加值班值守任务,还发动大家一起捐赠了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东桥镇的基层党员志愿者和各村老人们共同携手、齐心合力,奏响了新时代“党建+幸福家园”的协奏曲。下一步,东桥镇将继续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助推养老服务高层次提升,不断弘扬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孝老善老的传统美德,让更多的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为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乐贡献东桥力量。(东桥镇 罗珊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