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原阳县委书记刘兵:叫响金字招牌,举全县之优势发展预制菜产业 | 预制菜看原阳⑩

2022-06-21 18:20:28    来源:大河财立方    访问:    

编者按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跨界进击预制菜,不仅让“万物皆可预制菜”成为现实,也助推预制菜成为有万亿规模潜力的新赛道。

在预制菜带来的这场厨房革命中,坐拥“国内最大中央厨房产业园”的原阳县早已布局其中,整合原料端、冷链物流、区位交通、科研创新等优势,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

2022年6月24日至25日,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将在黄河之畔的原阳举行。

6月10日起,大河财立方特别推出“预制菜看原阳”系列报道,探寻原阳县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当地预制菜产业。

初夏时节,坐落在黄河故道的原阳县弥漫着盎然生机。

原阳县素有“郑州后花园,新乡南大门”之称,国内最大餐饮食材加工中央厨房产业园,便落户于此。每天凌晨,园区内36家预制菜生产企业提供的300多个菜品,被运送到全国各地,最终原汁原味呈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

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菜肴,在原阳中央厨房产业园内均能找到身影,绝味鸭脖、九多肉多、雨轩、菊花开手撕藤椒鸡、姐弟俩土豆粉、巴奴火锅、阿利茄汁面……涵盖多家全国知名品牌,深受现代年轻人的追捧。

预制菜产业作为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原阳县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统计,2020年原阳县预制菜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11亿元;2021年预制菜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较2020年增长51.3%;2022年将突破100亿元。

这只是初阶。面对万亿预制菜市场,原阳县将举全县之优势,全力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力争预制菜产业2025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50%上游产品来自本地、90%下游市场留在本地,加快推进原阳从“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的迈进,真正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的品牌。

众所周知,原阳大米作为“中国第一米”,享誉国内外,是全县的第一块金字招牌。如今,原阳县抢滩布局预制菜新赛道,力争打造第二块金字招牌的意图,显而易见。那么,在全国多地、多品牌发力预制菜产业的背景下,原阳预制菜将如何俘获更多消费者的“胃”?又将如何在全国火速“出圈”?

在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举办之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对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进行专访,多维度解析原阳发力预制菜产业的底气。

图片

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招牌

瞄准预制菜发展新赛道

大河财立方近年来,“老家河南、吃在原阳”招牌越来越响,原阳提出这一定位的契机是什么?预制菜作为近年来的重要风口,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

刘兵提出“老家河南 吃在原阳”,是立足于原阳这几年持续发展的食品产业情况。

食品工业的发展,尤其是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给我们原阳县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机会。现在相关员工大约有两三万人,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问题,并且收入非常可观,群众满意度很高。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9家。全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32家,同比增长18.5%,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2家。绿色食品势头强劲,建成全国最大的预制菜加工基地,规上食品企业达到39家,新签约泰丰速冻、金米郎、云锦肉制品加工等食品项目10个,大汤师食品正式开工,大家旺食品建成投产,“双百亿”速冻智慧食品产业集聚园项目有序推进,全年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营业收入81.95亿元,同比增长22.4%。

我们对发展绿色食品充满了信心,要把这一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真正让这一主导产业为全县人民造福。

此外,我们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同时,进行了一些观察和思考,敏锐捕捉到发展预制菜是一个机遇,我们迅速开展调查,认真研究预制菜行业,并形成调研报告,详细剖析预制菜产业现状,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发展前景如何。

任何产业都一样,要抓住产业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发展预制菜给我们发展绿色食品带来重要机遇,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的背景下,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的诉求。

预制菜发展空间非常大,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年轻消费者,预制菜从“能吃”“好吃”到“好吃且有性价比”再到“好吃+性价比+更好的体验感”实现不断升级迭代。经历疫情冲击,预制菜渠道也从餐饮、团餐等线下渠道开始转战家庭餐桌,发力新零售渠道。渠道下沉和定制生产也成为众多厂家重要生存和发展手段。

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占食材总体比重尚未达到10%。参考与中国饮食结构类似的日本市场,预制菜品占比达到60%以上。2019年中国家庭户均消费半成品菜市场规模大概只达到日本2004年家庭户均消费的5%,2025年有望实现万亿以上规模预制菜市场。

图片

举全县之优势

原阳预制菜在全国火速“出圈”的底气何在?

大河财立方在全国多地、多品牌发力预制菜产业的背景下,原阳抢滩预制菜赛道有何优势和底气?为推动本地预制菜在全国火速“出圈”,原阳县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兵原阳县秉承区位交通、营商环境、产业基础等优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提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投资29亿元建设占地2110亩的国内最大的餐饮食材加工中央厨房产业园,这与发展预制菜产业高度契合。

此外,我们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一大批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原阳,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同时,明确绿色食品产业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第一产业,成立绿色食品招商专班,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模式,坚持“项目化运作、台账式管理、责任制推进”工作机制,招引一批大的、强的食品企业,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预制菜加工产业带”,全力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

同时,围绕预制菜产业发展,我们在相关产业链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原阳县产业集聚区内现有智能装备、包装印刷、食品加工(含中央厨房产品加工、净菜加工及粮食原材料的初加工企业)等类型企业,加上规划的冷链物流园区,在预制菜全产业链资源配置上粗具规模,如果进一步强化前端的种植和畜产品养殖业,后端的电子商务和工业旅游,外加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平台支持,原阳产业集聚区在国内预制菜全产业链构建上将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全县共有预制菜生产企业36家,菜品达300多个,去年实现总产值45.35亿元。其中有绝味鸭脖、九多肉多、姐弟俩土豆粉、菊花开等9家国家知名品牌,仅雨轩清真牛羊肉就销往全国200多个城市。也就是说,随便走进一家饭店或者超市,就有可能吃到在原阳生产的食品。所以说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这个品牌。

图片

张开怀抱

诚邀企业家来原阳洽谈投资兴业

大河财立方: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将于近期举办,原阳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向外界传递哪些信息?

刘兵当前,国内预制菜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窗口。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外卖团餐兴起等多种因素叠加,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迅速扩容,未来5年有望成长为万亿规模市场。

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具备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先天优势。目前,河南预制菜企业数量在全国占比约10%,位居第二。其中原阳县食品产品集群优势明显,已落地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在本地逐步形成一体化的链条式产业集群,发展预制菜前景广阔。

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将广邀国内头部食品企业,食品研究方面的院士、专家,省内食品龙头企业等共论预制菜发展之路,为预制菜产业寻找商业新机遇。

本次行业大会是我们初次尝试,后期会形成常态化,比如说行业大会、发展论坛、产业研讨会等形式,通过这些不同的方式,能够加强我们业界的交流和合作,互惠共赢。

本次行业大会召开的目的也很明确,旨在宣传原阳食品产业历经数年沉淀,食品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未来必将大有可为;意在告知全国有意投资预制菜的企业家,原阳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的重大信号,翘盼更多企业家来原阳投资,共兴大业,重在告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一是已经具备了有力支撑,即将建成豫北最大的智能冷链公用型保税仓,构建郑新(原阳)现代物流园、城市物流园区和综合物流园区、郑州都市区国际物流副中心“一园两区一副中心”区域物流枢纽网络,集聚仓储物流、人才资金等要素,实现食品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二是已经具备了完善的供应体系,莲菜网迁入原阳,销售额突破20亿元,“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互联网”订单生产模式已见雏形,原阳本地优质农畜产品直供企业,盒马鲜生、美团优选等新销售路径越走越宽,供应链条紧密稳定。

三是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原阳县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明确“十必须”“十不准”两保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原阳县制造业特别贡献奖暂行办法》,税收贡献达到一定标准的给予奖励,已经向阿杰食品、九豫全食品、朗迪叶轮等企业兑现了承诺,擦亮了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金字招牌。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金九条”,举全县之优势打造预制菜产业基地。

原阳张开怀抱,诚邀企业家,尤其是绿色食品和预制菜领域的企业家,来原阳洽谈投资兴业。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法律顾问:河南荣元律师事务所 张涛

来源 | 大河财立方。(声明:“中国基层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处理。)

18251604807414085_117.jp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