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景县法院:“三位一体”疫情防控措施助力司法保障

2022-05-25 18:48: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积极落实景县县委及上级法院的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诉调、立案、接待、送达、执行等工作安排,减少人员流动,景县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重拳出击,聚焦当前疫情防控与司法实践中所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出“执行力”“内驱力”“助成力”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之间的矛盾。

一是准确把握“压实责任”,形成政治执行力。为加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景县法院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严格按照《景县法院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制度形成常态化在岗值班制度和核酸检测筛选工作机制,对重点人群逐一进行登记排查、建立台账,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

二是线上线下共联动,激发司法公正内驱力。景县法院不断创新利民便民惠民机制,线上利用“冀时调”、“云审”等网上办案系统,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等便民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以参与诉讼。同时线下通过测量体温、填写承诺书、查询当事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同行密切人员自查码等内容,对全部来法院人员进行筛选,有的放矢。对外地返衡返景人员,提醒并要求其提供核酸证明和提供疫苗接种信息,为疫情防控做好消毒、排查、筛选工作。

三是强化抗疫普法宣传,提升为民司法助成力。为消除纠纷当事人对线上立案、线上调解、线上开庭等互联网诉讼服务的不信任感,增加当事人对案件的控制感和可预测性,促使案件顺利、有效开展,景县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维方式,向群众全方面普及法律知识,让当事人的学法、知法、守法。(刘霄琼 张树岩)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