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日照牛人曹建华——用温情和公正撑起百姓心中的天平

2021-11-13 20:34:12    来源:大众网岚山    访问:    


曹建华:用温情和公正撑起百姓心中的天平

中国基层网日照讯(郭畅)“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012年来到岚山区法院后,曹建华先后任职于安岚法庭和中楼法庭。九年的基层法庭工作使他看起来“沧桑”了许多,但他温和的笑容冲淡了风霜,总能让人倍觉亲切。扎根基层的九年里,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老法官”。

自曹建华独立办案以来,累计审结各类案件2200多件,案件结收比在100%以上,2017、2018年连续两年案件发改率为0,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案件调撤率达70%。先后荣获“日照市十佳调解能手”“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392442924828828_114.jpg

多一份坚韧用心化解各类矛盾


派出法庭处理的多是乡邻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群众,因此如何将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讲明白,并且让群众接受裁判结果,成了法庭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事。

20401438052935884_114.jpg

“基层案件很多是一些家长里短或涉及事情不大的案件,往往就是双方各退一步就能解决的问题,能调解成功是最好的,毕竟许多人都是亲人乃至邻居,如果只是单纯就案办案,他们以后会产生更大的矛盾。”曹建华说。

自进入法院系统的那天起,曹建华就感觉审判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只要深入了解走访,用心去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许多案件是能够调解的。

20404058855709541_114.jpg

家住岚山区碑廓镇的村民,与丈夫因家庭琐碎的小问题发生了纠纷,夫妻俩本身并没有性质恶劣的错误。因为这些小摩擦,妻子到法院起诉了离婚。接到诉状的当天,承办法官曹建华就找到了夫妻俩了解情况,在交谈中,曹建华得知,原来夫妻俩之前的沟通有问题,曹建华用夫妻相处之道慢慢化解了俩人的矛盾,最终妻子撤诉了。一年后,曹建华接到电话得知夫妻俩已经生二胎宝宝,曹建华自掏腰包送去了自己的心意。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曹建华总结出了一套“案件调解回访”制度,分辨案件和当事人的特点及具体情况,查找矛盾的焦点和突破口,撤诉后也定期上门或电话回访,通过“案件调解回访”制度,他审结的案件调撤率一直保持7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多一份执着竭力维护群众的利益


2018年8月,区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到集体经济空壳村、软弱涣散村任职第一书记,曹建华作为骨干力量被选上了,前往中楼镇埠后村任第一书记。

20410634429845618_114.jpg

埠后村的党组织涣散、经济基础几乎为零,从哪里入手?怎么帮扶?曹建华和工作组同事住在村里,进村第一晚,他们难以入眠。

曹建华作为第一书记扎根一线,2020年疫情暴发时,正在济宁老家过年的他独自一人驾车赶回岚山,直接奔赴埠后村村委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村内各项工作。汛期来临时,曹建华连续半个多月值守在村里,逐户排查危房,转移受灾群众。曹建华带领党员群众,先后完成办公室改造、自来水工程、户户通工程、公厕等建设项目,村庄基础设施也大为改善。

20412936981417027_114.jpg

聚焦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他大力发展榛子种植和桑蚕养殖,建设高标准桑蚕两用棚3个,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曹建华抓党建、带队伍,先后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两名,发展中共党员一名。关心群众身边事,致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村庄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即便如此辛苦,曹建华还是不改初心,用恒心做好审判的每一个环节,用诚心对待当事人每一个诉求,用公心处理每一起案件。他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严以律己,平凡中有着伟大的追求,平静中有着满腔热情,平常中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414808998173957_114.jpg

法律是平衡的艺术,

法庭是法官的舞台。

作为一名基层的法官,

曹建华深知基层岗位的艰辛,

正因为对法官这份职业的热爱,

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他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

用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

20420777718302352_114.jpg


中国基层网

日照新闻热线:18710007075

邮箱:775002176@qq.com

欢迎各界人士投稿

[责任编辑:王其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