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城步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18-08-16 11:55: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15日,记者从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花龙村了解到,该村去年云水漂流项目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带动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种植红茄200余亩,年产值180余万元;种植观光荷花100亩,年产值50余万元;发展猕猴桃、青钱柳产业;养殖牛、羊、猪、土鸡、土鸭等。这是城步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剪影。

今年,城步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一方面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奖补,对有产业发展意愿和条件的脱贫户实施财政资金全额贴息等金融扶贫政策,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在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上,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打造特色种养基地、产业扶贫基地和示范村;结合乡村振兴,全方位改善贫困村水电路网和文教卫体等基础设施条件,建立健全脱贫退出动态监测和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的综合性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实行“志智双扶”,通过保障适龄子女上学、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知识水平、生产技能和自我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贫困群众自强自信,鼓起主动战胜贫困的志气。

与此同时,该县将2018年列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出台了《驻村管理办法》,以改进作风提升脱贫攻坚实效。构建了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负总责、各乡镇(场)为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了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村、组五级工作责任。把纠“四风”转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推进领导干部扶贫调研“四不两直”式督查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目前,全县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重点救助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100%补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财政购买“扶贫特惠保”100%覆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再次提高;光伏发电、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光伏发电破解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苗香梨发展构建了产业扶贫可复制模式。(记者:饶兴军)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