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评选结果刚公示就被实名“举报”,工美大师评选又遭质疑!

2020-05-30 15:23:16    来源:工艺中国    访问:    

【工艺中国 独家报道】5月20日,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对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的通知》,将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2020年5月30日。

而就在这份《通知》下发的第二天,亓会锁、刘克、王现彬、苗占军便联名发起《关于实名反映河南省第七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一些问题》的实名“举报”,反映评选“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引起舆论轩然大波。

在这封“举报信”中,主要反映了本次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三大问题:一是评选结果不公平,许多技艺精湛且真正从事艺术创作的手艺人落选,而一些圈外人或只是从事批发销售的生意人却入选;二是评选过程不公开,整个评选过程从初审到终审都没有对外公开,甚至在作品评审时专家组连分数和点评都不公开;三是评选标准不公正,最终公示的名单中,一些入选者甚至连20年从业经验等基本的申报条件都不具备,更不用说具备在省内外具有较高声誉、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等入选资格了。

2019年10月25日,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开展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评选的序幕。而通知中明确指出了本次申报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其中就包括“连续从事工艺美术专业创作满20年以上(含20年)”。

对工艺美术行业来说,“大师评选”历来就是备受关注的行业焦点,由“大师评选”引发的行业争议向来是络绎不绝。早在2016年,民政部就曾在官网通报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存在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违规举办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的违法行为。

如今,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导的“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公示受到实名“举报”,无疑再一次将舆论的目光聚焦到“大师评选”这一工艺美术行业经久不衰的活动和话题上来。

据悉,工艺美术行业的“大师评选”活动最早可追溯至1979年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国务院根据《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对符合一定条件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由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工艺美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政府部分行政职能的下放,全国各地方省级、市级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及陶瓷、木雕等全国各门类行业协会诞生,并承担了部分政府部门关于“大师评选”的职能,这必然会放大工美行业“大师评选”过程中的漏洞。

同时,由于将“大师评选”的权力下放给地方行业协会或门类行业协会且没有严格的监管监督措施和评选标准规定,也从实质上放任了工美行业的“大师评选”走上“批量化”之路。

而由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和此次第七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带来的舆论风波便是工美行业不规范操作“大师评选”给社会舆论造成恶劣影响的缩影,它不仅严重消耗了“大师”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也严重损害了工美产业的健康发展。

诚然,“评大师”的本意是对工艺美术行业从业和奋斗多年的手艺人的一种褒奖和鼓励,这本无可厚非。值得反思的是,“大师”指得是造专业诣深且享有盛誉的人,古往今来能达成这一成就的人屈指可数,一旦“大师”泛滥甚至出现了“假大师”,则必然违背了“大师”一词的内涵,也必然会违背“评大师”的初衷。

因此,对工美行业来说,若要彻底整顿“大师评选”的乱象,一是要从源头上管控,把“大师”荣誉称号的评定权收归国家或行政主管部门,且严格制定并执行评选标准、严格控制评选数量和质量。二是进行分流疏导,把高级工艺美术师等专业职称评定的权力下放给地方协会或门类协会,积极引导社会对职称评定价值的认可,在工艺美术行业实行“荣誉称号”评定和“专业职称”评定“双轨制”。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工美从业者之所以如此热衷于“评大师”,除了“大师称号”所带来的荣誉外,更是“大师称号”背后所隐藏的市场定价标准。一个个“国大师”、“省大师”、“市大师”称号的背后,就是一个个明码标价的标签,这必然会导致“评大师”过程的乱象。

因此,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工美行业“评大师”热潮和“评大师”乱象,只有将“大师”的评定标准交给市场,交给群众乃至交给后人。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