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乡村劲吹文明风

2020-05-20 21:09: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现如今,走在三岔镇的大街小巷,处处散发着文明新风,焕发着无尽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三岔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实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村民的文明素养显著提升,辖区内的风气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

典型带动引良风。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是身边的模范。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三岔镇十分重视树立标杆、示范引领,通过培树百姓身边榜样,让先进典型可亲可信可学。采取自荐与他荐相结合的推荐方式,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深入开展“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评促学,以身边典型引领良好风气,榜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生根开花。截止目前,三岔镇共选树各类道德模范60余人。

志愿服务扬新风。今年以来,三岔镇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新志愿服务形式,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或是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等相关法律法规。走进农家院落,宣传农村低保五保、扫黑除恶及扶贫扶志等相关政策。走上街道,手拿扫帚、铁锹等清洁工具,对街道两侧的卫生进行彻底大扫除,炎炎夏日抵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走进河道,弯着身子,捡拾着河道周围的白色垃圾......无论是在街道、广场还是村民家中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据统计,三岔镇共成立1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200余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扶志、护林防火等志愿服务80余场,发放宣传册2000册,累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

“一约四会”遏歪风。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把村规民约与环境卫生整治、红白喜事操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制定完善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以“红黑榜”为载体,大力宣传遵守村规民约的好人好事,批评违反村规民约的不良行为,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舆论导向。同时吸纳村上威望高、责任心强、感召力强的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充分发挥“四会”在协调邻里纠纷、先进人物评比、文明新风倡导等方面的作用,有效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债泛滥、不赡养父母等歪风,引导全镇上下树立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目前,三岔镇所辖7个行政村均实现了“一约四会”全覆盖。

文字:张慧敏

编辑: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