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顾方舟:跨越七千公里,紧急送回活疫苗“毒种”

2019-10-25 16:56:02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原标题:顾方舟:跨越七千公里,紧急送回活疫苗“毒种”

1959年3月,北京乍暖。顾方舟向北再入冬,来到7000公里外、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取经”。他背负的是每年新发的几万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患者的期盼。

由于已经和苏联保健部联系好,国家派给他的任务直接简单:去了解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或叫“死疫苗”)的研发、生产、检定等情况,这一疫苗已被美国FDA批准上市。

敏学的顾方舟却意外得知,除了死疫苗,还有一条减毒活疫苗的技术路线,虽未得到FDA的上市许可,但其除了个人免疫,还能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且能大大削减成本。

死、活两种疫苗摆在顾方舟面前,他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给自己“加码”——对活疫苗深入挖掘学习。他去找原来的导师和研究生同学进行学术交流,查阅大量文献。

当得知正好要在莫斯科召开一次国际性的脊灰疫苗学术会议,减毒活疫苗的发明者赛宾也要参加时,顾方舟心想:找到了“真理越辩越明”的好机会。

“那是真正的学术会议,辩论不留情面,利弊分析通透,我受益匪浅。”顾方舟在口述史中回忆,“我一边听他们争辩,一边琢磨。”

在把两种技术路线“摸了个通透”之后,他决定先把活疫苗的样品拿到。“中国跟苏联的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了,照说我原来是那里的学生,可是他们有情况也不跟我透露,不透露,我也可以拐弯抹角想办法。”顾方舟说。

经过导师同意,顾方舟最终拿到了苏联研究所生产的活疫苗以及赛宾原始的活疫苗。

“样品拿到以后,我不能总在手里拿着,得想办法送回国内,这个东西怕热,在室温下就失效了。”顾方舟回忆,他向正在苏联访问的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汇报,后经大使特别批准坐飞机将样品带回北京。

顾方舟将“毒种”紧急送回来后,北京次年就试生产500万人份。1962年,顾方舟带领团队研制成功脊灰糖丸活疫苗。前后40余年,他指导生产的50亿人份活疫苗以及免疫策略让中国成功实现“无脊灰”。

人物简介:

顾方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长、一级教授。

顾方舟从事脊灰减毒活疫苗研究,建立了脊灰病毒的分离与定型方法,制定了脊灰活疫苗的试制与安全性标准,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糖丸爷爷”。

2019年9月17日,授予顾方舟“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记者 张佳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