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技艺与工匠精神交融 中西联合修复故宫百年钟表

2019-06-10 10:37:5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时间技艺展厅(故宫博物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赵春晓)停转百年的钟表在中西方工匠的共同修复下重现生机,近日,在故宫博物院的“有界之外”工艺与修复特展上,六件珍贵的古钟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这场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共同举办,展览分为灵感中国、风范见证、时间技艺三个单元,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同卡地亚的钟表制作技艺结合,立体展现双方联合修复成果。

据悉,故宫博物院和卡地亚拉夏德芳制表工坊的专家自2014年起开始频繁的交流互访。经过深入的考察与研究,双方决定共同修复铜镀金狮驮规矩表镜、铜镀金嵌鲨鱼皮透花表等故宫博物院院藏的六件钟表文物,由故宫博物院钟表保护修复专家负责修复钟表外观,卡地亚拉夏德芳制表工坊的专家负责钟表机芯的修复。

风范见证展厅(故宫博物院供图)

确立合作意向后,卡地亚的钟表保护修复专家对于六件钟表文物进行了仔细检查,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依据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原貌和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原则制定了修复方案,得到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随后,六件文物远渡重洋,来到了位于瑞士拉夏德芳的卡地亚制表工坊,接受故宫博物院和卡地亚双方专家团队的联合修复。

夹板断裂、齿轮丢失、表盘氧化,一枚经历百年风霜的钟表,需要近千小时的修复时长,各项工序加起来多达上百道。在为待修复钟表除尘清洗后,需要充分分析钟表结构、传动系统,再确定修补方案,一步步调试,最后组装成型。每一步都需拍照记录,就像“医院记录病人的伤情”。

历时四个月,六件钟表文物的机芯安然回到故宫博物院并组装归位,全部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展柜中。

灵感中国展厅(故宫博物院供图)

此次文物修复项目的负责人、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王津表示,对古董钟表进行修复,目的在于对钟表文物进行保护,因此将尽最大可能对所有零部件予以保留。

“对待古董钟表,我们坚持用传统方式。但凡有百分之一的危险我们也不能冒险,要对文物负责。”故宫钟表修复师介绍到,修复手艺是传统的,但检查过程可以是现代的。

“以后走向世界,合作交流的机会会更多。通过运用新技术,或者将新技术与老传统结合发展,这是未来故宫钟表修复的方向。”王津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