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冬流感强度高于前几年 高峰将持续至寒假

2018-01-11 09:59: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入冬以来,流感高发,国家卫生计生委一直非常重视,从入冬开始就进行了多次的部署和督导,1月8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将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医疗救治、发挥好基层作用、做好健康教育等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春季和冬季容易在人群中流行。流感起病急,大多数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焦雅辉说,“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焦雅辉说: “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但是,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个别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所以,今年流感情况,大家感觉很明显,关注度较高,我们医院包括儿科、成人门急诊的诊疗压力比较大。 ”

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接触传播的疾病,它的预防其实不太容易做到。

“我们给大家的建议是:勤洗手、戴口罩、通风换气等,这都是非特异性的预防措施。尽管流感疫苗在我们所有的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中,效果不像经典的麻疹、脊髓灰质炎疫苗那样好,还要年年接种,但是相对上面提到的非特异性防护措施而言,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冯子健说。

“我们建议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像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都要接种,避免因为感染流感导致非常严重的疾病,以及并发症的发生。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并不高,每年供应市场的约2600万支疫苗,只能打到2000多万支。和需要接种的高危的、我们强烈建议的、推荐的人群比,接种的数量还是太少。我们呼吁,做好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得到疫苗的保护。”冯子健说。

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季节是在每年的8月~11月,公众应尽量在这期间完成接种。“在北半球,每到冬季——每年11月中下旬到次年2月这段时间,是流感季节性流行的高峰季节,所以,要在这个季节到来之前完成接种才能使受众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如果你在9月~11月没有完成接种,在流行期期间一直到来年3月之前,都可以再接种,你仍然可以获得保护,但最好还是在11月之前完成接种。”冯子健说。

“如果家里有老人,在流行的高峰季节他们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人员接触,这是减少感染机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还有其他的个人卫生措施,如勤洗手等。如果要到公共场所活动,特别是高危人群,要戴口罩,这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特别是在发烧咳嗽的阶段,不要和高危人群接触,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

流感需要去医院 普通感冒在家休息就能好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说:“一般我们不太主张预防用药,但是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还有孕妇,家里人确诊得了流感,而且在家接触比较密切,我们还是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这样可以使他避免得流感。”

“我们病房目前住了很多80岁、90岁的老人,流感本身不重,但是为什么住院,就是得了流感之后,原来的心脏病、肺病加重了,这样的人群我们建议还是应该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来作为预防用药。”李兴旺说。

李兴旺表示,医院现在人满为患,“比如发热门诊、急诊,有一半多患者是流感,还有相当一部分不是流感,大众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有时候混在一起,我觉得有两个问题,一部分人不当回事,觉得感冒无所谓;另一部分人是太当回事,有点不舒服马上往医院跑,这两种反应大概都有问题。”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流感是没有什么原因的发高烧,头疼,有人咳嗽、嗓子疼、全身酸痛、关节疼,这是流感。这种情况下高危人群,马上要到医院去看病,要能够及时吃上抗病毒药,两天以内是治疗的最佳时间,过了这两天再吃效果可能会差。”李兴旺说。

“普通感冒,一般体温不超过38度,甚至有的人不发烧,比如着凉了,或者最近比较累,觉得不舒服,流清鼻涕,打喷嚏等。没有高热,也不觉得肌肉酸痛,在家喝点姜糖水,喝点中成药,休息休息可能就好了。自己判断如果不像流感,可以先在家里用这些办法,如果觉得有流感症状,最好马上去医院,不要扛着。另外,到医院去要戴上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万一你得的不是流感,到医院看了一次病可能就得流感了;如果你得的是流感,到医院看病也要保护别人不被你传染。”李兴旺说。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