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省贵溪经开区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园区发展

2018-12-13 14:59:34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近年来,江西省贵溪经开区积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弱势地位,坚持创新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扶持性链接、投资性链接、提升性链接,在产业扶持、项目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构建政策化金融服务体系,引导产业集聚式发展

设立产业引导资金,贵溪经开区围绕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兼顾其它产业,设立产业引导资金,通过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招商安商帮商扶持资金、应急转贷和税前转贷资金等,形成6.8亿元资金盘子。通过产业引导资金,兑现产业招商政策,支持产业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引导产业向铜精深加工、绿色新能源和智能制造方向集聚发展。去年,通过产业引导资金共为142家企业(项目)提供约8.4亿元资金扶持,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和风险,引导了产业发展方向,园区首位产业集聚度达90.3%;金融资本支持招商,贵溪经开区把金融支持纳入产业扶持政策,针对铜产业、节能照明产业、铜线灯产业、高端线缆线束产业及其智能装备产业等出台金融扶持政策,税收按比例由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特别产业设备贴息贷款比例提升、“一团一策”设备贷款贴息以抱团企业设备作为抵押、特别产业优先享受短期资金扶持等,成为招商引资的吸睛点。今年已引进项目45个,铜线灯产业成功培育,高端线缆线束产业招商形势良好。

构建市场化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

成立全资国有公司,为扶持重点企业转型升级,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2年7月,贵溪经开区设立了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资管理公司,由管委会全额注资1亿元,成立了市兴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成为经开区金融平台的母体平台,设有专业化的投融部、财务部等部门,主要功能是基础设施投资、重组并购落后企业、执行管委会对企业的扶持政策等。截至目前,兴园投资公司为72家企业提供融资总额26.14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约8000万元。并与鹰潭凯坤实业有限公司合作,负责贵溪市创新创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国有参股平台,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市城投公司发起,联合1家民企及7名自然人股东成立的融资性担保机构,2016年底政府全面接管,在风险控制方面有优势。贵溪经开区将其引入,通过兴园投资公司、市庆贵投资公司、市德川公司与其签订风控合作协议,就区域内中小实体企业的资产处置形成风控体系。结合兴园投资公司对企业去产能、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处置等功能,与合作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形成联合的风控体系,从而构建了闭环模式,形成集团渠道联担把控风险。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了银行的高度认同,业务拓展迅速。截至目前,为97家企业提供担保金额13.899亿元,根据合作银行年化贷款利率和担保公司担收费标准计算,为企业减负约8000万元;设立国有控股公司,2017年4月,市兴园投资公司联合市城投公司及3家优质优强铜精深加工企业,设立市兴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应急周转业务、税前周转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等,对铜产业、照明产业等补链强链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兴业实业公司下设市兴盛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处理供应链业务、贸易融业务、进出口代理业务;下设市兴盛和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在建金融、企业转贷服务,并参与政府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截至目前,兴业公司为56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约16.17亿元,极大缓解了铜精深加工等企业生产资金周转期长的难题;打造金融服务站,为响应省政府降成本优环境政策号召,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7月,贵溪经开区设立全省省级工业园区首个金融服务站。该服务站将兴园投资公司、兴业实业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纳入管理,同时引入鹰潭农商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铜及稀贵金属交易平台等其它金融机构。在服务站,市场化运作下的国有资本、民间资本成为推动园区高水平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构建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

建立产业交易平台,贵溪经开区通过推动兴业实业公司与中江国际合作,建立产业链产业交易平台,并推出了2个供应链金融产品。一个是集采集销业务。兴业实业公司以贸易的形式为本地铜和稀贵金属企业提供集采集销一体化服务。截至今年10月31日,集采集销业务以铜杆、铜线、铜丝、电解铜等产品为主,开展了14个项目,拓展了100多家上下游客户。该业务累计采购2906笔,金额约37.65亿元,累计销售3010笔,销售金额34.31亿元,实现利润3346万元,资金总流量71.96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约4402万元,其他业务产生收益约30万元。另一个是贸易融业务。贸易融依托兴业实业公司国有资本的公信力,通过交易为市铜产业链接下游的优质市场,从而达到既能盘活实体企业流动资金,让资金最大化地用于生产经营,又扩大市铜材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建立融资担保平台,贵溪经开区引入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每年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融资担保服务。今年,融资担保平台推出了企业在建金融业务。该业务采用兴业实业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银行三方合作链接模式,为企业提供授信服务。业务开展以来,陆续为4个项目提供了服务,授信金额共计4050万元。截至2018年10月31日,4家企业用信共计2949.45万元,实现服务费收益约106万元,为企业降低成本约308万元;建立短期应急平台,贵溪经开区通过兴业实业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提供应急周转业务、税前周转业务,为企业搭建贷款稳定过渡桥梁,让企业避免过多流动资金投入,以便企业专注于生产。2018年以来,开展应急周转业务116笔,发放金额10.2549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871万元;开展税前周转业务49笔,发放金额1.6467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68万元;建立“腾笼换鸟”平台,由兴园投资公司负责执行贵溪经开区僵尸企业、低效企业收购事宜。通过第三方评估、班子研核购价、兴园公司执行、税务和不动产部门配合等一套回收处置模式,2016年至今,采用评估协议收购、法院竞拍、债权转让收购、谈判交易、变卖等多种形式,先后盘活32家企业的低效、闲置土地,1531.94亩土地和37万平方米的厂房、办公楼得以重新利用,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贵溪经开区金融服务站聚合了投资公司、担保公司、银行、交易中心等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了专业化运行机制,为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与产品。(作者:刘小中、张旭芬)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