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减负发奖 山西新政策鼓励小微企业“上规升级”

2018-09-20 20:23: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潜力。为进一步壮大规模以上工业经济,9月20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山西省政府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明确我省将通过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20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819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4%,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从2013年到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净减431户,对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

以2017年底的数据为例,我省万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1.03户,而全国为2.77户,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周边五省、中部六省比较,不论是户数总量还是万人拥有企业数量我省都处于最低的水平。

《意见》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税费负担重、资金紧张、生产要素得不到保障、政策知识掌握不够等各种问题,提出了包括税收费用减免、财政资金奖励、融资需求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宣传培训等五个方面的支持措施:

积极推动企业“小升规”,支持“个转企”、企业重组入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增加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

以房产土地税收减免、规范企业建账建制和落实各项减免费用政策方面对培育企业进行支持;

加大对上规企业的奖励力度,对新上规模后连续在规两年和三年的企业,省级财政给予5万和1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稳定在规模以上。同时将省级各项扶持政策向培育企业倾斜,提高企业上规升级的积极性;

建立银企对接机制,重点将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向金融机构推介,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从组织、监测、培训、考核等方面对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工作提出要求。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东洪介绍,在调研中,很多企业担心上规后,各项费用负担增加,同时由于政府各部门对企业的关注度提高,各种会议、评比、视察等社会活动频繁,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和接待成本,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意见》的出台将着力于减轻企业在执法检查及其他方面的负担,消除企业对于上规后负担增加的顾虑,同时对企业的用地、用电等要素方面予以保障。

“涨姿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入规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由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期是每年的11月和12月份,共两期,另一种是新建的企业并且是在当年新投产的企业,申报期是每年的4月到10月份。企业根据统计部门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并经过县统计部门、市统计部门、省统计部门和国家统计部门层层审核。这就是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要求条件和申报程序。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