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讲好宁波绿茶故事展示宁波绿茶形象

2022-04-01 11:41: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题记:宁波茶文化促进会赴余姚市、鄞州区茶叶企业调研,共商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茶香悠悠,仓庚喈喈。3月28日至29日,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徐杏先、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剑辉等,先后来到余姚市屹立茶厂、鄞州柯青家庭农场,专题调研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3月28日,徐杏先一行走进余姚市屹立茶厂,观看了该厂茶叶生产流程后,与余姚市茶促会会长胡青及余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总站高级农艺师等一起座谈,了解春茶生产、销售情况,探讨进一步挖掘余姚茶文化历史,讲好故事、做优品牌、扩大市场的对策措施。宁波四明春露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姚市屹立茶厂总经理蒋丽萍详细介绍了她的人生经历、创业过程、茶叶产销等情况。徐杏先一行先后品尝了该厂生产的代表产品三月芽绿茶、四月萌白茶、四明春露黄金芽,对余姚市屹立茶厂总经理蒋丽萍的研发团队所取得的发展业绩和茶叶品质表示充分肯定。

接着,余姚市人大原副主任、余姚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胡青对宁波茶促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的同时讲到: 在农耕文化中,余姚堪称世界之最的有两项,这就是水稻和绿茶的人工栽培。河姆渡遗址和田螺山遗址的出土物表明,余姚是中国原始茶源头。 余姚是中国最早的产茶地之一,汉代就有茶事。从汉仙人丹丘子云游四明,到刘纲、樊云翘夫妇饮茶成仙,遗址亦然,余姚茶事已在两千多年以上。 余姚名茶“瀑布仙茗”是世界上最早的名茶品牌,出自世界上第一部茶书《茶经》之中。此后,四明十二雷、化安瀑布茶等名茶迭出。 余姚自古有“文献名邦”之称,严子陵、王阳明、黄宗羲、朱舜水等姚籍世界级大师,学识传承千秋,声名远播海外,他们对余姚名茶也是赞赏有加,留下大量文墨。 余姚茶文化渊源流长。作为新余姚茶人,我们有责任做好余姚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余姚人能说茶,能识茶,能用茶。“品茶品味品人生”,为进一步振兴乡村经济助力。

调研者赠余姚瀑布仙茗协会会长蒋丽萍 “茶为国饮”书法作品。

3月29日,徐杏先一行在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戴嘉敏、横溪镇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鄞州柯青家庭农场调研。

“”三代人七十年只为一杯茶”。宁波市鄞州柯青家庭农场总经理俞柯青向徐杏先一行汇报了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等情况。徐杏先对柯青茶园的环境、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给予了肯定:一是有信心。他与茶叶打了40多年的交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就让他更有经营的底气,从而更有开拓的勇气。二是讲诚信。茶园在他的经营管理下,定生态“调子”,创“生态”牌子,得人心、得市场,对消费者讲诚信,销路稳定,产品质量被认可。三是树匠心。从他身上可以看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茶叶的生产经营方面,他会孜孜不倦,不断研究,不断提高,最终自成一套理论。四是搞创新。这也是作为一个成功的茶叶人的关键品质。他希望柯青茶园负责人能够不忘初心,保持优势,继续为鄞州乃至宁波的茶市场和茶文化贡献自身的力量。

座谈后,徐杏先一行爬上位于鄞州区横溪水库边上的茶山。行走多品种绿、黄相间的种植生态茶基地,漫山遍野茶香弥漫,采茶人员分散其间,按照单个芽头的标准快速采摘,确保今年生态春茶抢“鲜”上市。

“明前茶贵如金”。两天调研,宁波茶促会徐杏先一行,一边现场考察,一边研究探讨,共同感受到余姚四明山、鄞州横溪茶山等,生态环境好,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基地得天独厚,宁波明前茶在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颇受欢迎。宁波茶促会和县市区两级茶促会要上下联动,共同讲好故事、做好文章,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徐杏先会长要求大家通过调研,摸清底数,牢牢把握中央和各级党委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建设目标,紧扣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以精基地、齐加工、保安全、铸品牌、拓市场、丰文化、特茶旅、增投入、促整合为路径,全力推进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提升茶叶的品质和知名度,把宁波茶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