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秭归县沙镇溪镇贫困户何先明脱贫后其乐融融

2018-12-02 16:48: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 梅大春  黄璐)12月1日,寒风凛冽,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8组村民何先明家里热闹非凡。这天,在何家的邀请下,亲朋好友、左右邻舍,前来吃年猪肉。室内座无虚席,门前院坝,燃起熊熊柴火,一大群客人围着柴火,有说有笑,共同庆贺何家易地搬迁、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好生活。

何先明今年66岁,一家4口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说到贫困,老人眼里满含着泪水。

何先明居住在海拔8百多米的大山中,周围都是崇山峻岭,悬崖绝壁,人户稀少,住的是陈旧多年的土墙瓦房,靠种玉米、土豆、红薯为生,无其它经济来源。前几年,国家投资2百多万元,才将通往集镇的主道打通,到何先明家里还要走半过多小时的羊肠小道,因为贫困,大儿子读到小学三年,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小儿子小学毕业也出门打工。2015年8月,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何先明家,他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派来了和他结对的帮扶干部。帮扶干部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帮扶干部了解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后,一方面将他家纳入易地搬迁贫困户,一方面帮他争取了4000元的扶持资金,鼓励他养猪、养鸡、养羊。

何先明远在外地打工的长子何怀彦,得知家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喜讯后,十分高兴,为了家里早日摆脱贫困,连夜从外地赶回家里,帮助父母制定养殖规划。何怀彦今年39岁,13岁出门打工,经过在外多年打拼,已经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年轻小伙,虽然读书不多,却谈吐不凡,让人感到诚实可信。他想,为了拓宽销路,养殖必须从精品考虑。除了饲养本地优良猪外,他从网上了解到黑猪耐寒抗病、肉质口感香润细腻,适合于自家养殖,于是,他们通过秭归县畜牧局从当阳畜牧基地引进了黑猪种源,为了确保肉质,养猪都是用玉米饲养,每年饲养肉猪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2018年饲养肉猪30头,纯利2万多元;何家出门就是山林,适合天然养鸡,发展土鸡300只,每天赶在树林里散养,一年产土鸡蛋纯利1万多元;养羊16只,纯利5000多元。公路坎外修建的一排猪栏、羊舍,附近山林里土鸡,都是何先明一家人的成功的喜悦。何先明一家全年包括打工收入可达7万多元。

此外,何先明夫妇还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2015年下旬,何先明的老伴徐宗桂患紫癜性肾炎,住院治疗,花费9100多元,扶贫政策报销3800多元;接着,2016年12月29日,何先明在地里栽洋芋,不幸摔倒,左腿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宜昌仁和医院住院,花费46500多元,扶贫政策报销9900多元,两项合计报销13750多元。有健康扶贫、合作医疗的优惠政策,使何先明一家没有因病返贫。

如今,何先明一家,住在由政府负责修建宽敞明亮的新房里,饮上洁净水,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们一家人逢人都说共产党好。为了感谢党、回馈社会,他家屠宰一头两百多斤重的黑猪肉,一半加工成美味佳肴,供亲朋好友们尝鲜,一半送给镇福利院孤寡老人。

何先明的长子何怀彦表示,政府扶持他们一家脱贫致富,他将与父母一道壮大自家产业规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