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凝心聚力促发展!古城煤矿创新“七解”工作法

2024-03-25 21:59:30    来源:古城煤矿    访问:    

古城煤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新路径,创新性地提出了“七解”工作法,旨在凝心聚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解惑

图片

聚焦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强化政治导向、思想引领。高站位开展“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活动,以“三重点”“三途径”优化学习方式,建立“两单一图”把控学习精准性和成效性,让“关键少数”思想及时汲取最佳营养。坚持“强内宣,拓外宣”,创新实施“1+N+1”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方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思想意识全面汇聚,整体呈现质量高、范围广、覆盖面全的良好趋势。坚持“三个了解、四个掌握”,强化压实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包保责任,要求全面了解所包保单位职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家庭情况,掌控所包单位和队组的静动态变化、隐患整改、人员行为、风险辨识管控情况。深入开展民情日记、“五必谈五必访”等活动,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广大职工思想上不迷茫、不困惑、不偏离。

精神上解忧

图片

全面实施精神文明“三融入”:融入工作岗位、融入职工生活、融入日常管理,深化“五德”体系建设,创新开展“专场+流动+网络”道德讲堂,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德育路,严格推行以道德银行为基础的“2+2”激励机制,多频次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文明宣传倡议、文明窗口及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多举措引导职工投身于安全生产等实践中,文明创建成效不断彰显。高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为职工提供一个释放压力、展现自我、成长提升的平台,不断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设立广播站,定时播报古城新闻、点播音乐,推动“声”入人心。做实“五环节”深化管理人员上讲台活动,做深“四讲四引领”青年思想教育,将学习成果运用到能力提升、改革创新、绿色环保等任务上来,凝心聚力更加彰显,全年围绕全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了14项基础工作,其中体育类活动8项;文艺类活动4项,线上活动2项,参与人数共计1200余人,全矿参与率达百分之五十。

文化上解渴

图片

创办《价值创造》企业内刊,全覆盖开展“潞安化机经验”学习研讨,举办首届班组长节表彰会,多渠道对外树立古城矿品牌形象。高标准建成智慧图书馆,举办读书分享会、读书兴趣小组等形式,丰富职工精神食粮,提升职工文化素养,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有力推动“书香古城”建设。组织开展2023年书法、绘画、摄影展活动,共计征集73幅作品,质量数量实现双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入铸就高质量发展内驱力,古城煤矿荣获集团2023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心理上解压

图片

 密切关注职工心理健康,高品质建成投用心理关爱中心,为职工提供一个倾诉心声、释放压力的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包括“六一”亲子、全员心理检测、中秋节夫妻心理团辅、K歌比赛、“倡导助残风尚 呵护心理健康”助残日、“健康心理 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等活动。特别是女工安全协管员组织队组“三违”人员到心理关爱中心进行集中帮教与心理疏导,效果十分显著,为2023年度“三违”率下降5%做出了贡献。

工作上解难

图片

各层级管理人员以问题为导向,执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井下一线和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召开常态化风险研判会,建立基层反映问题“直通车”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推动企业高效运行。结合实际构建“1+3”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系统联动、一贯到底。创建“六学联动”机制,切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聚焦制约矿井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领题调研,解决问题73条,转化运用采掘工作面“一面一策”提升、可控成本压降等32项调研成果。“三改联动”强化检视整改,推动破解掘进装备落后、井巷掘进及辅助工程费用占比高等30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能耗双控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20项。通过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古城煤矿2023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完成情况在集团多次名列前茅。

生活上解困

图片

关注民生工程,设立矿长书记热线,开展各类慰问活动,提供通勤车等便利设施,切实解决职工生活困难,提高职工幸福指数。高标准构建服务矩阵,扎实推动开展“三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红”服务,党员志愿者积极服务安全生产、赛事活动等领域,高效完成活动宣传、现场组织、扫雪清冰等服务任务;开展“志愿蓝”服务,高质量推进女工协管安全、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志愿绿”服务,打造“立足岗位 服务矿山”青年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学习雷锋知多少”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职工获得感、归属感更加强烈。突出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元旦、春节、中秋节困难职工慰问工作,共计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2户,让困难职工感受到企业工会大家庭的关爱。

作风上解毒

图片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转思想、转作风、聚人心、促发展”活动,以案为鉴,参观廉洁基地,不断提升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为企业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开展专项行动,聚焦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关键时期重要任务,高质量落实11项具体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做“清醒人、明白人、守护人”,思想作风明显改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进“3个3”纪法教育,重点开展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等经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治,强化案件查办,全年处置办结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采取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5人,《扎实开展纪法教育 构建“不想腐”长效机制》荣获山西煤炭企业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以“151”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采取育廉、强廉、护廉“三举措”将其贯穿到价值创造各方面、全过程,以强有力监督倒逼价值创造能力提升。

图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古城煤矿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思想铸魂,锚定打造同类一流现代化矿井目标,聚焦价值创造,深入推动实施“七解”工作法,为推动能源革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文:朱春柳 图:靳涛 祁琦)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