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健康科普】牛奶到底能不能空腹喝?要怎么喝?一文说清!

2024-03-19 19:05:59    来源:潞城区人民医院    访问:    

    牛奶富含钙和蛋白质,是集美味与营养于一体的好东西。不过,关于喝牛奶的说法让人眼花缭乱,比如:牛奶不能空腹喝;牛奶早上喝比晚上喝更好;牛奶不能跟豆浆、果汁、xx一起喝……


这些说法是真的吗?今天就用一篇文章说清楚。



牛奶能不能空腹喝?


其实,关于牛奶到底能不能空腹喝的谜题,涉及两个方面。


第一,空腹喝牛奶可能会引起腹痛、腹胀、腹泻。


许多朋友发现,当空腹喝牛奶时,自己常常出现腹胀、腹痛或腹泻,因此认定这是空腹喝牛奶引起的问题。事实上,这种观点只有部分正确。


由于中国人普遍存在乳糖不耐受,很多朋友对于牛奶中的乳糖无法完全消化。大量不被消化的乳糖聚集在胃肠道中,就可能引起腹胀、腹痛、腹泻。而空腹喝牛奶时乳糖浓度高,会加剧这一现象。


1906510721377180_103.png



第二,空腹喝牛奶,不会造成牛奶蛋白质浪费。


不少人听说过,当糖分供应不足时,人体会利用蛋白质供能。因此担心,空腹饮奶时,没有主食带来的糖分加持,牛奶中的蛋白质会被用来供能而不是发挥构建人体组织、提高免疫力等重要功能。实际上,牛奶中的乳糖就可以作为糖分为人体提供能量,不用担心空腹喝牛奶浪费蛋白质。


结论就是:如果您没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奶完全没问题。如果您乳糖不耐受,建议喝牛奶时吃点主食,减轻腹胀腹泻。或者,您直接选择舒化奶,就不用担心空腹喝会引起腹泻腹胀的问题啦!


牛奶什么时间段喝好?


记得有位朋友说,早上的牛奶是黄金,晚上的牛奶贱如水——认为晚上喝牛奶损伤肠胃。


其实,如果您胃肠道健康,喝了牛奶没有不适感,任何时候喝牛奶都可以。只要不是喝太多导致胃胀睡不着,晚上喝杯热牛奶填填肚子,比吃高脂高盐的夜宵可强太多了。


至于有些朋友指望喝杯牛奶能安眠,可能效果不会太稳定。虽然牛奶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色氨酸,而色氨酸又可以帮助合成褪黑素,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效果,但目前相关研究证据还不充分。而且,睡眠质量除了和饮食有关,也和光线、温湿度,以及入睡前的情绪状况等因素有关。想要拥有好睡眠,还需要综合调节。



牛奶只能单独喝?


在我国,食物相克的理念深入人心。而牛奶,又是各种食物相克传言中出镜率相当高的一种。


比如,有人说牛奶和豆浆不能一起喝,有人说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喝,有人说牛奶和芒果不能一起吃,有人则说牛奶和花生不能一起吃……



先说结论:牛奶和任何食物一起喝/吃,都不会因为“食物相克”而引起中毒事件。相反,上述列举的一些食物,和牛奶一起喝/吃反而会改善风味、促进营养吸收。


19070355211697969_103.jpg


比如,牛奶和豆浆一起喝,不仅不会影响牛奶中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相反,由于牛奶和豆浆中的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存在互补作用,还能提高蛋白质的总体利用率。


有些朋友担心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蛋白质消化的问题,更不必挂怀。毕竟,在豆浆被煮沸时,胰蛋白酶抑制剂也被高温彻底破坏了。


此外,牛奶和芒果一起吃,还能提升风味。芒果中也有比较丰富的蛋白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分解牛奶中的蛋白质,但这只会更有利于我们消化吸收,而不会造成任何危害。


至于牛奶和果汁混合,虽然不影响牛奶的营养价值,但由于一些果汁中有机酸非常丰富,和牛奶混合时会令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而产生絮状沉淀物(类似鸡蛋煮熟后蛋清凝固的效果),可能会导致观感和口感的下降。其实,只要不在二者混合后将其放置太长时间,一般也并不会产生太多沉淀物。


喝牛奶真正的禁忌是什么?


那么,看到这里一定有人想问了,喝牛奶真正的禁忌是什么呢?


第一,喝不够或喝太多。


牛奶,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钙的最重要食物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饮奶量应达到300-500克。而我们国人每日平均饮奶量尚达不到膳食指南推荐量的一半。因此,说喝牛奶最大的禁忌是喝不够,并不算夸张。建议大家每天喝1-2袋纯牛奶或酸奶,如果选择喝酸奶,要注意选择以生牛乳为主要原料的真酸奶,而不是含奶量较低的酸奶饮料。同时,要注意尽量选择原味酸奶,避免摄入太多糖分。


喝太多牛奶,比如每天饮用量超过800毫升时,可能会影响其他矿物质,尤其是铁的吸收和利用。这是因为,牛奶中的钙和铁在人体中存在一种竞争性吸收关系,一旦钙摄入太多,就会竞争性抑制铁的吸收。而牛奶本身是一种铁含量较低的食物,长此以往,可能会埋下缺铁性贫血的隐患。


19071642215560032_103.png


第二,痘痘肌要谨慎喝牛奶


不少人发现,只要一喝牛奶,脸上的痘痘立刻就加重。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游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确会引起皮脂分泌过多。也就是说,油痘皮在喝了牛奶之后,痘痘加重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不过,研究发现,脱脂和低脂牛奶与痘痘的发生关系更加密切。而酸奶因为发酵的过程破坏了大部分游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不额外加糖并不会引起痘痘加重。担心喝牛奶会加重痘痘的朋友,完全可以选择无糖酸奶。


19073266188913260_103.png


第三,不喝现挤奶。


有人认为现挤的牛奶和羊奶最为新鲜,营养也最丰富,会选择喝现挤奶。其实,现挤奶存在着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


由于未经杀菌过程,现挤奶中很可能含有多种病原体,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以及布鲁氏菌等。因此,一定要避免喝现挤奶,最好购买日期新鲜的市售预包装奶。


结论

如果你没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奶完全没问题,乳糖不耐受人群,喝牛奶时可以吃点主食,或者直接喝舒化奶。


而牛奶没有最佳饮用时间,只要喝了牛奶没有不适,任何时间都可以喝。牛奶搭配任何食物一起吃,都不会引起中毒事件。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