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医药健康服务走进了敬老院

2023-07-18 18:32: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刘大爷,您先吸一大口气,然后憋气,憋到忍不住了才抿起嘴唇,像吹口哨那样,慢慢地、慢慢地吐气,直到把肺里的空气吐完。”

“黄大妈,您刚刚开始转头的时候要慢慢地转、小幅度地转,多次以后才稍微加一点点幅度。如果感到头晕了,就马上停下来休息。”

“李大伯,您吸气时尽量把肚子鼓大一些,让胸腹尽量地扩张,吸进更多的空气。”

这是重龙镇敬老院,7月14日,资中县中医医院的医生护士正在教习“缩唇呼吸”和“颈腰椎活动”方法,帮助老人通过呼吸锻炼和颈腰椎活动,改善心肺和颈腰椎功能。38位大伯大妈紧盯着医生和护士示范,认真模仿练习起来。

18365787515153526_106.jpg

资中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余桦说:“这是医院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中医药进社区’活动之一。本次组织治未病科、康复科、呼吸科等5个科室13名医生护士,到敬老院上门服务。老人年龄大,心肺、颈腰椎功能变差,平时适当活动锻炼非常重要。除了帮助老人掌握科学的‘缩唇呼吸’和‘颈腰椎活动’方法外,我们还提供了中医特色‘未病先防’的三伏贴及耳穴埋豆,帮助老人提高免疫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服务,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

18385904403297336_106.jpg

13名医生护士分成4个组,有的测血压,有的演示和讲解呼吸操,有的示范和指导颈腰椎活动,有的发放中医药健康科普彩页。

刘大伯说:“感谢中医院关心我们老年人。这个呼吸操好!我平时有点气紧,才练了哈哈儿,气就顺了些。如果天天坚持练习,气肯定会更顺的。”

18414296242376798_106.jpg

据悉,县中医医院中医药健康服务今年已进社区3次、进校园2次、进机关2次、进乡村3次,让社区、机关、乡村群众和校园师生了解了中医药文化,学到了中医特色突出的常用健康知识。

余桦说,今后,县中医医院将把这项传播健康知识、服务群众健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