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夏邑县召开高新区重点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会

2023-06-18 12:12:59    来源:人民视点    访问: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更一步走向深入,推动企业工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持续推进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6月2日下午,夏邑县总工会在河南华茂汽车有限公司召开高新区重点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会。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王子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30.jpg

会议指出:专项工作自2022年9月开展以来,我县各级工会形成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推动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会议指出,专项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加速冲刺的关键阶段,企业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五强”目标,做到心往职工想、人往职工走、钱往职工投、事为职工办;扎实调研,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全县企业工会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工会组织体系的坚强堡垒。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26.jpg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注重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体现特色,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企业工会组织要最大程度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当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知心人”与“娘家人”,进一步做好助推企业发展与职工之家工作,助力全县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就具体做好夏邑高新区企业工会工作,王子军在讲话中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企业工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

我县高新区企业具有中小企业居多、农民工集中、职工队伍流动性强、劳动关系相对复杂等特点,企业工会工作开展起来难度较大。如何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做好各类企业工会工作,给各类企业工会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

企业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和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协同有关方面解决好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头落实好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政策举措。要深刻认识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应有之义,是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统筹谋划,集中力量、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推进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力推动全县企业工会工作高质量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33.jpg

二、团结引领企业职工积极建功立业,为促进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当前,一些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企业工会要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有所作为。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紧密结合县委、企业发展目标,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职工群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挖潜增效、共渡难关,为我县及至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要围绕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要找准推动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三、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企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企业工会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当前,企业工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面临不少新的挑战。做好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使广大企业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凝聚与贡献企业工会广大职工的力量与智慧。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36.jpg

要加强对企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与他们谈心、交心、做朋友,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释疑解惑、凝聚人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勇气和依靠勤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方法,找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个人诉求的契合点,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企业工会组织肩负的重要责任,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充分发挥工会报刊、职工书屋、互联网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网上工会、智慧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网上工作力量,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四、积极做好企业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推动构建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要发挥好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要强化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做深做细做实与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点滴小事,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推动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五、不断深化企业工会改革创新,努力增强企业工会的生机与活力。

要针对不同企业工会特点与本单位实际,在如何创新企业工会工作、激发企业工会的动力活力上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企业入会、建会、办会等各个环节,融入企业工会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持落实到职工、落实靠职工的理念,推动企业工会不仅要建起来,还要转起来、活起来,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推进企业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39.jpg

光大能源、健峰帽业、华茂汽车、金展木业、方舟棉业、大洋纱线、圣源电缆、德信万通等夏邑高新区二十多家企业工会主席(或负责人)与圆通物流、顺发运输等部分新业态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五家不同类型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与经验交流,王子军针对每家企业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他们在工会工作中表现出的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给予高度评价与认可。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在河南华茂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引领下,共同参观了华茂电动能源汽车自动化加工、批量生产、智能焊接、整车组装等车间,通过走访与了解,参会人员均表示对该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上的创新与利用留下很深的印象与体会。并表示回去之后,要深刻学习与认真领会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全方位做好企业工会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603182249.jpg

夏邑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田新亚、总工会班子领导何含欣、组织部、法律部、宣教部、网站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夏邑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蒋海峰、王洁、李佳展也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