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星 | 昔日“浪子”涅槃重生:变身琅塘星志愿者

2022-11-24 08:23: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周易》有云:“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这几个月以来,我见证了他的变化,他的一腔热血没有被浇灭过,他蜕变为一名合格的琅塘星志愿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替他感到高兴,在咱们这个大家庭中,我认为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已经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这离不开他自身以及大伙,还有琅塘星所带来的影响。”龙湾村支书戴恩文如是对笔者说道。

08332275264315171_75.png

今年36岁的刘继军,家住琅塘镇龙湾村,以前因其法律意识淡薄,经常为了义气替朋友两肋插刀,江湖气息浓厚。于2018年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传唤后采取监视居住,方知意气用事为朋友两肋插刀是会付出沉重代价的,但是悔之晚矣!刘继军今年3月份又因此事前往派出所自首陈述事实经过,后办理了取保候审,出来后一直在其新化县城亲戚家居住,整日无所事事如行尸走肉,偶然的一个机会在朋友圈里看到别人转发的琅塘星公众号文章。

在以往,刘继军根本就不会看这类文章,都是一刷而过,但那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念头驱使他点击进去开始了阅读,从而得知在家乡琅塘镇有一支叫做琅塘星的志愿服务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各种志愿活动。这一读不要紧,又翻阅了前面的十几篇文章,也就是火花一闪间——“我是不是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他当下立即关注了琅塘星公众号,并且在7月份的时候回到了家乡龙湾村,找到戴恩文支书,表达了自己也想参加琅塘星志愿者的想法,希望用行动来表明自己已改过自新!

08341538715751047_75.png

支书说:“参加可以,但必须看表现,得先参加两个月的志愿活动以后,才能决定你是不是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琅塘星志愿者,在这个时间段你所参加的志愿活动不给予上报。”刘继军没有丝毫犹豫欣然接受,并开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0834546523227179_75.png

在那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村干部对刘继军持续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考察其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及成果。

“好热……我做的事到底有没有用呢……”烈日炎炎下,在一次志愿活动中,这是刘继军的唯一想法。有那么一瞬间他想过拍屁股走人继续去“浪迹江湖”,可在一声声来自同伴的“加油”中,在一声声来自群众的“谢谢”中,他的“油箱”在即将见底的时候被逐渐加满,动力也再次充斥在身体中。雷锋同志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有这么多同行的伙伴,这么多真情实意的人,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不要放弃!不要懒惰!以前就是因为总是打退堂鼓才这样。”刘继军也默默为自己鼓劲。

最后于9月22日,刘继军终于得愿以偿正式加入了龙湾村志愿服务队。自7月份以来,刘继军几乎每次活动都要参与,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维持秩序;自来水厂临时取水点布置拉电缆;平琅一家亲等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特别是9月24日淘井队考虑到天气持续干旱高温,为了加快清理进度,淘井队长在志愿者群内发布招募志愿淘井队员信息后,刘继军第一个响应报名。

08351909763359125_75.png

“干得不错!你做的每一件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的改变大伙有目共睹,你是最棒的!合格的琅塘星!”戴恩文搂着刘继军的肩膀说道。

那一刻似乎风沙进了眼,似乎世界模糊了,但似乎路也看得更远了……

08355073443662475_75.png

浪子回头金不换。刘继军说:“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原来奉献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我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庆幸当时看到的那篇文章。现在我身上穿的不单单是一件红马甲,更是一份责任,我将把这份责任牢记在心中,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的改变,同时也为村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琅塘星志愿者不只是行动上的先锋,更具备了心灵洗涤的能力,志愿活动改变的不只是村容村貌,更使大家的心也产生了变化,为社会为群众增添了更多正能量!

供 稿  |  戴均初  刘泽青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