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医者,为医而生——大爱担当情洒非洲

2022-11-19 21:39:54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

图片


大家好,我叫秦海丽,我是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很荣幸成为中国援喀麦隆雅温得医疗队的一名成员。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村庄比较偏远,村里的人们生了病只能去很远的城市里看,生病了不能及时就医,耽误了很多病情,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医生,在父母的鼓励下,我学习一直很努力,最终实现了医生的梦想。


图片



和所有同仁一样,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师,为了不辜负患者的重托,我寒窗苦读数十载,不断精进自己的医术,做好健康的“守门人”,帮助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

2013年,我走上了工作岗位,随着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我深刻地体会到,医生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仰,那铮铮誓言里,承担的是生命重量。

从业八年来,我遇到了无数的病患,在与疾病的抗争中,生为医者,就是要奔走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要用有限的精力对抗无限的疾病,抗争也许会陷入困境,结局有时不尽人意,但我们依然带着理想与信念勇往直前。

图片


对于每一个医生而言,救护车车轮飞驰,只为争夺生命的每分每秒;无影灯下刀刃铿锵,只为心率机上跃动的波澜;办公桌前来电即至,只为竭尽身着白袍的使命所在。我们被感恩过,被误解过,我们敬畏生命,也畏惧死亡,我们期盼着医学进步,能给更多人带去希望与健康。

2021年6月我接到了援喀麦隆的通知,自己非常开心,这给予了我接触非洲人民的机会,可以亲身体会非洲人民的生活,更好的了解非洲的文化。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于1963年4月派出至今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已走过了50年光辉历程。

中国和喀麦隆于1971年建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非常成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和我的团队来到喀麦隆,帮助喀麦隆人民以及支持我们的喀麦隆同事。我们一行11人于2022年4月24日抵达雅温得驻地。大家对这里充满了好奇。


图片


我们在这里的使命首先是通过治疗医院和地方的病人,特别是那些有经济困难的病人,用我们的技能来服务人民,同时也与当地医生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也期待着普及中医,便于建立中国的形象。为了完成在喀麦隆的任务,在中国我学习了法语6个月,然后和同事们来到了喀麦隆雅温得。我们在喀麦隆的日常工作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医疗卫生体系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相信通过中喀医疗合作,我们将会解决这些问题。

我不由想起作家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话:“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这句话,是献给那些志愿军战士的。今天,我想把它送给我们自己——我们是“援非”医疗队的志愿者、英雄,我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援非”行动是我大国外交重要的组成部分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大爱。国土有边界,但爱没有边界。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非友谊就播下了爱的种子。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早已将非洲的命运与中国紧密相连。相对而言,在国际平台非洲大陆也多次多方面支持了中国。中国遭遇疫情之初,非洲便早早投来了关切的目光和衷心的祝愿。中非虽然远隔重洋,骨子里却胜似手足。中非同为地球人,众生平等,携手共存,人生有限,生命无价,这是中国的传统,这就是中国的担当!

我们将会把自己身怀的医疗绝技,毫无保留地奉献于喀麦隆人民。以实际行动,为中喀人民友谊献出自己的青春。



图片

长治医学院王金胜校长、来丽娜、郭步平、郎艳芬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教学工作

长治二院10月31日—11月6日门诊医师出诊信息

《肿瘤的介入治疗》直通大医院精彩回放

■荨麻疹的“真实面目”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